配息是否要再投入?不配息基金也有複利效果嗎?精算達人怪老子:「這樣做」報酬率最高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配息是否要再投入?不配息基金也有複利效果嗎?精算達人怪老子:「這樣做」報酬率最高
摘要
1.累積型的基金或個股,沒有配息,所以投資者也沒有再投入,這樣也有複利效果嗎?答案是:有。

2.有些個股獲利雖沒有配息給股東,卻自動再投資公司本身,尤其是正在成長階段的企業,當盈餘1年比1年多,股價自然就會上漲,投資人的報酬率也會高。

想靠投資理財讓資產快速成長,就必須了解複利的運用。複利的觀念很簡單,就是期末的獲利,必須加入下期的本金繼續投資,也就是獲利再投入,才有複利效果。然而累積型基金或個股,因為沒有配息,投資者並沒有再投入的動作,這樣也有複利效果嗎?

答案是,有的!因為許多投資標的已自動執行「再投入」了。就以一般人熟悉的銀行定存為例,若沒特別指定都是整存整付,亦即利息於到期時一次領回。例如1年期的定期存款,存入現金100萬元,年利率1.2%,預期1年後可領到的利息是1萬2,000元,但存簿上的金額卻是1萬2,066元;而如果定存是用存本取息,就是每個月都領利息,則每月可領息1,000元,一整年領到的總利息剛好是1萬2,000元。

為何有此差別?存本取息是銀行配發現金1,000元給存款人,如果存款人沒有再投入,就沒有複利效果。而整存整付,銀行是將每月利息自動轉入定期存款的本金繼續生息,所以本金就變成100萬1,000元,使得第2個月配發的利息就會比1,000元還多一點點,期末再轉入本金繼續升息。持續自動執行,1年後領到的總利息才會是1萬2,066元,這就是隱含的複利效果。

累積型的股票型基金也是同樣道理,基金持有相當多檔個股,每檔個股都有配息,基金帳戶當然會收到配發的現金股息,只是累積型基金收到配息扣除管理費後,剩下的金額會再買入股票,所以股數會增加,來年配發的現金股息就會比去年多。累積型基金雖然沒有配息,但內部自動執行配息再投資,所以也有複利效果。

至於配息型基金,是將個股所收到的配息配發給基金持有者,必須是投資者將收到的配息再投入,才有複利效果。因此一些配息型的基金也會提供配權的方式,亦即當基金配息時,基金公司並不直接配發現金,而是自動將配息再投入,所以投資者持有的單位數就會增加,效果跟累積型相同。

成長型企業
多會將盈餘再投資

個股也是一樣,每股盈餘(EPS)就是獲利,獲利會以現金配發給股東,現金股息及EPS的比值稱為配發率。有投資者認為配發率低的股票,收到的現金股息不夠多,便不值得投資,這可是相當大的錯誤。最典型的例子是特斯拉(Tesla),自從2019年第3季EPS就轉正,且持續成長,但從沒有配發過現金股息,股價卻大漲。因為這些獲利雖沒有配回給股東,卻自動再投資到特斯拉,由於特斯拉處於快速成長階段,許多發展項目有資金需求,當盈餘1年比1年多,股價當然就會跟著上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