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催生「新尖牙股」,用1個方法,賺到這波原物料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通膨催生「新尖牙股」,用1個方法,賺到這波原物料財!
摘要
1.原先的尖牙股(FANG)是臉書、亞馬遜(Amazon)或蘋果(Apple)、網飛(Netflix)與Google,今年受到通膨、升息、俄烏戰爭、經濟走弱等因素影響,取而代之的新尖牙股則是能源(Fuel)、農糧(Agriculture)、天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s)及黃金(Gold)。

2.投資新尖牙股記得買上不買下,才能提高投資勝率。

當許多國家的通貨膨脹(以下簡稱通膨)都創下數十年新高之際,不僅造成通膨的元凶——塞港、供應鏈斷鏈至今未消解,又發生俄烏戰爭而引發新一波原物料短缺,促使通膨問題更加惡化。不過,也正因通膨居高不下,使得抗通膨類股受到資金追捧,甚至取代科技成長股成為「新尖牙股」。但新尖牙股值得投資嗎?又該如何投資?

首先,從推升新尖牙股走高的環境——通膨來看,恐怕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因美國、台灣等許多國家為抑制通膨已開始升息,而美、加及歐元區還停止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其中美國更準備縮表,預計以每月950億美元規模從市場回收資金。然而到目前為止,上述緊縮政策並未達到抑制通膨的效果,各項物價指數仍頻創新高。

擁有定價權的供應商,為抗通膨投資首選

既然通膨在短時間內壓力仍大,抗通膨投資就成為投資人必懂的課題。但在投資之前,需先了解引發通膨的原因。在學理上,通膨升高的原因有二:「需求拉動」與「成本推動」。簡單來說,前者是因為消費者需求太多,後者則往往是由於生產者供給太少。

而這一波全球通膨的主因顯然是成本推動,先是疫情造成勞動力不足使然,加上各國為救市而祭出無限量QE,通膨快速走高;接著,今年2月底爆發俄烏戰爭,造成原物料嚴重短缺,使通膨更加狂飆。既然了解此波通膨主要來自於生產者供給太少,那麼愈能掌控市場定價權的供應商,就愈是當前抗通膨投資的首選。其中,就有4大類股,被美國投資機構喻為最值得關注的新尖牙股。

原先的尖牙股(FANG)之名,是由臉書(編按:原名Facebook,現改名為Meta)、亞馬遜(Amazon)或蘋果(Apple)、網飛(Netflix)與Google等公司英文名字首組成。今年以來,美國科技股受到通膨、升息、俄烏戰爭、經濟走弱等因素影響,表現大不如前,取而代之的新尖牙股則是由:1.能源(Fuel)、2.農糧(Agriculture)、3.天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s)、4.黃金(Gold),等4大類原物料構成(詳見表1)。

不過,筆者認為,單純只鎖定這4大原物料題材還不足以做對投資決策,必須結合「掌控市場定價權」的概念,才能正確聚焦。而誰能掌握市場定價權呢?如前文所述,目前的通膨主要是因為缺料,愈能掌握物料源的上游廠商,自然就愈有利。

筆者在《Smart智富》月刊281期的〈通膨時代來臨 3關鍵掌握投資商機〉一文中就提過,中下游廠商因庫存成本尚低,在通膨初期可以賺到成本價差。但時至今日,終端產品生產廠商低成本庫存早已用完,所以就換成掌握貨源的中上游廠商要大發利市了。

最近媒體大幅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罕見的買進能源公司股票,但他買進的卻不是市場龍頭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美股代號:XOM)或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美股代號:CVX),而是知名度與規模相對較小的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美股代號:OXY)。

原因就在於,西方石油主要業務是能源產業最上游的探勘與開採。雖然埃克森美孚與雪佛龍也有探勘、開採業務,但還是以中下游為主。

從實際股價表現來看,截至4月14日為止,今年以來西方石油股價狂漲91.05%,而埃克森美孚與雪佛龍漲幅分別只有38.23%及43.88%。或許有人認為,西方石油股價的漲幅可能是巴菲特買進效應。但再回頭看過去1年表現,西方石油漲幅高達143.4%,也遠勝過埃克森美孚的55.01%與雪佛龍的66.66%。

布局留意買上不買下,提高投資勝率

回到新尖牙股的投資概念:

1.能源產業:位居上游的西方石油可作為代表。

2.農糧產業:可觀察有「ABCD四大糧商」之稱的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以及路易達孚(Louis Dreyfus),尤其是ADM,今年以來股價上漲42.75%,過去1年上漲63.01%,表現比多數農產品價格漲幅還高上一截。

3.天然資源產業:最具代表的是美鋁(Alcoa Corporation,美股代號:AA),今年以來股價上漲45.41%,過去1年漲幅高達146.34%,也是股價漲得比實際鋁價多很多。

4.黃金產業:筆者在《Smart智富》月刊281期文章中也提過,這波通膨黃金已失去抗通膨的功能,因而今年以來金價只上漲8%左右,但如果是投資全球最大的黃金開採公司巴克里(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多倫多交易所代號:ABX),今年以來則有33.52%的漲幅,遠勝過直接投資黃金相關商品。

說到這裡,投資人的疑問大概就是:「那我怎知道哪些廠商是屬於產業的上中下游?」筆者曾多次介紹,在「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網站(https://ic.tpex.org.tw)就可以查得到各大產業的上中下游結構及對應的國內上市櫃廠商。同時也有舉例國外相關的知名廠商,可供投資國外股票的人參考。

不過,產業的分類也與該國的產業結構有關,例如能源產業在國際市場中的分類,上游是探勘、開採,中游是運輸服務,而煉油廠、石化工業、油氣銷售則屬於下游;但台灣煉油廠反而屬於上游,石化工業屬於中游,油氣銷售與石化相關產品生產廠商才算是下游。

對於不善選股、習慣以基金投資的投資人而言,也可以從各大基金資訊網站,或投信公司所提供的基金月報中了解該基金的產業配置情況,其中就會提到該基金是如何分配資金在各產業中。

投資人從各類基金的表現中也可以很容易發現,一樣的基金組別,績效好的往往是投資較高資金比重在上游產業;相對來看,績效差的也多是因為較高比重投資在中下游相關標的(詳見表2)。所以在通膨時期投資新尖牙股,「買上不買下」是最具勝率的投資策略。(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停滯性通膨」對我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原物料狂飆,哪一類境外基金會大賺?
5月準備縮表、年底前還要再升息6次》債券價格直直落,該如何調整債券布局?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