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

壓抑需求發威 美股看好消費、餐飲旅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壓抑需求發威 美股看好消費、餐飲旅遊

過去一年,科技股推升美股的4大指數屢創新高,接下來的動力來自哪裡呢?「壓抑需求(pent-up demand)將會是推動2021年下半年美股的一大動能。」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Grant Bowers)斷言。因此,他看好消費、餐飲旅遊與服飾流行等疫情受災產業的優質龍頭股,將展開多年的上漲行情。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以長期穩定且亮眼的績效回報,贏得基金權威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肯定,是2021年晨星基金獎中,美國股票型基金的冠軍得主,近5年(新台幣)累積報酬率高達138.39%(資料統計至2021.04.21),在同組別基金中排名前10%,包爾從2007年即接掌經理人,對於趨勢的精準解讀是此檔基金能長期勝出的一大主因。

「美股還會續漲嗎?」這是許多投資人的疑問,而包爾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肯定回應:「(美股)還有上漲空間。」包爾指出,雖然就評價面來說,美股已經不算便宜,但是,整體基本面仍然非常有利美股,一來是利率仍處於超低階段、通膨也在相對低檔;二來是今年美國將繳出非常強勁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和企業獲利成長。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得去年美國GDP和企業獲利成長雙雙重摔,可是,根據研究機構FactSet的預估,2021年美股企業獲利成長將衝上26.3%(詳見圖1),2022年也可望維持在14.9%的水準,而且今年第1季獲利成長年增率更可能高達30.2%,成為2010年第3季以來最高的年增表現。

3大疫情震央股 轉為經濟解封概念股

隨著經濟解封,包爾預期,市場之後還會持續傳出利多消息,因此,他還是會持續看多美股,只是他也提醒,評價上修的空間已經不大,再漲的動力主要是來自獲利成長,而且不會是整體市場齊漲,而是會趨向不均,贏家和輸家會更加分明。

2021年,包爾看好的贏家將落在消費、餐飲旅遊、流行服飾等產業中的優質龍頭股,而科技股則看好半導體,以及與其他領域結合的科技產業,例如:金融科技(Fintech)。

包爾分析,疫情來襲將市場的股票分為兩大類:疫情受惠股與疫情震央股,兩者在2020年的表現是天壤之別。但是,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經濟重啟預期,先前的疫情震央股已經轉為經濟解封概念股,包括消費、餐飲旅遊、流行服飾等去年重挫的類股,今年都可望受到「壓抑需求」的爆發。

至於何謂壓抑需求?包爾解釋,過去一年來受到疫情的衝擊,美國經濟活動嚴重受限,民眾無法出門消費,反映在經濟數據上,就是美國的儲蓄率在2020年3月之後直線上升(詳見圖2),而美國民眾等待的就是經濟活動解封後能大肆消費,「你將會看到壓抑需求在2021年大爆發。」包爾說。他預期,美國儲蓄率至少會降回2019年年底的水準。

基於對消費噴發的預期,包爾指出,他從2020年下半年就開始逐步加碼相關類股,甚至是那些已經多年不持有的股票,例如: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全球運動品牌龍頭Nike,以及專營線上旅遊的Booking Holdings。

近5年來,包爾的投資組合都以科技股為主,他回憶上次投資組合中,持有那麼多消費、餐飲旅遊、流行服飾產業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當時他持有期間將近5年,直至股價接近股票本身應有的評價時才售出,而這次疫情有給了他重新布局這些體質、營運模式優異企業的機會。

另外,就算相關企業的股價已經見到強勁的反彈,可是,包爾認為,它們仍舊非常具有投資吸引力,因為那些企業皆是全球性品牌,所以不僅只是能受惠於美國的經濟復甦,歐洲、亞洲的經濟復甦也有利於它們的獲利成長,「隨著不同市場解封的速度不同,我們預期將有多年的漲勢可期。」

科技股持續看好半導體 現在是不錯的布局時機

至於科技股,包爾指出,就整體來看,仍然是基本面最為扎實的類股,而且獲利最高、需求最顯著、成長趨勢最明確,加上先前那些疫情受惠股在疫情期間的確開創了不一樣的局面,例如:遠距工作(WFH)概念股的確開創了更多的市場、提高了滲透率。

不過,包爾也認同,科技股中部分次產業的評價的確是非常昂貴了,例如:軟體或部分電動車類股,因此,他強調,在科技產業中布局要更為精選。在科技股中,包爾相當看好半導體相關類股,就未來2年~3年來看,現在仍舊是不錯的布局時機,一方面半導體運用愈來愈廣泛,從汽車到消費電子,甚至是居家應用都需要用到半導體;另一方面供給卻非常吃緊,新產能是無法一夕之間開出。供需失衡的狀況支撐他對半導體樂觀的看法。

除此之外,包爾也青睞「運用科技技術」的非傳統科技產業,例如:金融科技。因為隨著電商發展、數位支付普及,金融科技勢必將受惠。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的前10大持股中,包爾就布局了3檔金融科技相關的股票,分別是MasterCard、Visa與Paypal。前兩者作為信用卡市場的兩大巨頭,合計占據全球信用卡支付市場市占率超過9成。隨著線上支付、信用卡、現金卡應用愈來愈廣,包爾預估,兩家公司將持續勝出。而金融科技愈來愈趨向個人化,因此,包爾認為,Paypal將開拓更多線上銀行業務,而非只是支付公司。

科技產業另外一個支撐力道則是來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此次的基建計畫,有相當大的層面著墨於科技基礎建設,將過去由私人投資為主的科技基礎建設拉高至國家戰略性地位,當中高速網路與5G建設將會是兩大重點,包爾認為,行動通信基地台企業、電信商將因此受惠。

今年以來,市場輪動速度加快,近半年價值股或景氣循環類股,例如:能源、銀行或傳統工業類股漲勢明顯,但是,包爾認為那只是「回歸均值」的表現,畢竟過去幾年表現落後成長股太多。最後,他建議,投資人眼光要放遠,因為就整個景氣循環來看,布局那些具備結構性成長優勢的類股或企業,才能持續勝出市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