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台積電和房地產,哪個比較賺?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台積電和房地產,哪個比較賺?

Q:美國有位工程師,7年前以每股新台幣210元買進特斯拉(Tesla)股票逾2,500股,隨著特斯拉股價水漲船高,近日傳出他在39歲時就退休了。想問台灣有沒有像特斯拉這樣的股票?如果是現在正夯的台積電(2330),能不能長抱等退休?另外我太太認為長期投資房地產,會賺得比股票多,想問妳怎麼看?(網友/想想楊)

A:台積電在民國83年9月5日掛牌上市,當時掛牌價是96元、成交量也只有4張(當時市場主流為金融股或資產股,台積電乏人問津)。若你在當天花了9萬6,000元買了1張一直抱,以台積電2021年1月14日收盤價592元來計算的話,現已增值為2,377萬9,530元(權值還原+除息再投入),漲幅達246倍,十分驚人!

台積電的例子,跟上述買進特斯拉股票的工程師有異曲同工之妙,尤其台積電長期漲幅凌厲,只是後來我發現那位買特斯拉股票的工程師,他單身沒有家室,可說是沒有後顧之憂,比較能夠禁得起市場劇烈地上沖下洗。舉例來說,在2020年,特斯拉股價曾經大跌,足以讓這位工程師在一天之內損失13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大概是3,600多萬元,一般人大概無法承受這樣的風險,這也是要提醒你孤注一擲的風險。

至於你提到太太認為房地產比股票好賺,以台積電掛牌至今約28年,在28年前假設你有100萬元,台北市東區的房子1坪約30萬元∼33萬元左右,大概可以買到3坪;28年後,東區的房地產大概漲了4倍左右,現值大約400多萬元。但如果把同樣的錢拿去買10張台積電股票,現值就有2億3,000萬元之多,哪個賺得多高下立判。

只是紙上談兵容易,重點就在於你能不能找到1檔好的股票,既能站上國際舞台、又能持續創新,而且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抱這麼久,這些都是關鍵!投資沒有辦法孤注一擲,通常都需要分散時間、標的,才能夠規避風險。所以不要羨慕買特斯拉的那位工程師,當成新聞看看就好,還是要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積極準備退休生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