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今年配息可能較少?00878會受影響嗎?投資老手:殖利率抓5%~6%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已經除息了,這次發的股息0.4元是歷史新高喔!上週看到新聞說,00878 1月來的受益人數118萬8,000人,已經超過台積電的117萬7,000人了,不愧是近年最有人氣的ETF。

最近國泰投信董事長預估,今年高股息ETF配息收入可能會比前幾年少,大約維持在5%~6%左右,主要是因為電子股先前本益比低、股價低、殖利率高,但在股價大漲後,獲利若沒跟上殖利率就會下降,對於這一點,看到討論區的多數大大都覺得太少了…。

殖利率下降的原因,除了董事長提及的以外,應該也和金管會先前發布新的「收益平準金」準則有關,其實新準則上路後,ETF的配息來源回歸「資本利得」或「成分股配息」,但不管收益平準金是多配還是少配,其實對於投資人來說總報酬率是一樣的,最重要還是成分股的經營及股價表現。

當然這只是董事長的保守預估,現在還沒辦法確定新準則上路後會怎麼樣,但也不是說只有00878受影響,是全部有收益平準金制度的ETF都一樣,至少對於選股邏輯正確的ETF來說不用過於擔心,若還是有疑慮,那在做投資決策的時候,也可以先把殖利率抓在5%~6%會比較穩健,有多出來的再當作是賺到的小確幸吧!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ETF配息新規定上路,收益平準金是什麼?以後領的股息會愈來愈少嗎?
該拋棄選股投入ETF懷抱嗎?資深投資人:想參與大盤行情穩穩領息,選ETF就好了!
ETF配息來源是什麼?收益平準金是配本金嗎?哪些項目要課二代健保?-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