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口訣357」竟能領股利又賺價差?孫慶龍:3步驟掌握「存股口訣357」投資精髓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作者、《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存股除了領股利外,更能賺到價差收益,只要善用「存股口訣357」就能做到價差、股利兼得。

2.在「存股口訣357」中,不只能挑出「賺股利,又賺價差」的好股票,同時亦能透過這種方式判斷進出場的關鍵時機。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的第5章<存股應用與實戰>,作者是《投資家日報》的總監孫慶龍。

而今天咪編要談論是許多人非常有感的內容,那就是要怎麼做才能找到「既賺股利,又賺價差」的好股票呢?答案很簡單,那就是善用「存股口訣357」(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可能會與原文有所出入,請小心服用)。

「存股口訣357」是什麼?

別急別急,且聽咪編一一道來。存股口訣357的使用方式如下:

步驟1》選擇近5年,年年都能配息的股票

理論上,公司只有在營運表現不錯的情況下,才有辦法能夠年年配息。因此,可以將近5年,年年都能配息的股票納入考量。

步驟2》以近5年現金股利的平均值計算現金殖利率

公式:近5年現金殖利率=近5年現金股利平均值/價差x100%。

舉例來說,A股票近5年的現金股利分別為2.2元、2.3元、2元、2.2元和1.8元,則近5年現金股利平均值為2.1元(=(2.2元+2.3元+2元+2.2元+1.8元)/5年)。若目前的股價為30元,則近5年現金殖利率為7%(=2.1元/30元x100%)。

相信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單一年度的股利就好,偏要那麼麻煩去計算近5年現金股利的平均值?」原因很簡單,既然我們已經鎖定了能夠年年配息的公司,代表這家公司有穩定賺錢的能力。但就算公司有穩定賺錢的能力,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動使得公司每年度的營運狀況有落差,像是景氣好時獲利和股利有可能會特別高,景氣不好時獲利和股利有可能會受到衝擊等。因此,若把計算的範圍擴大到近5年,就能夠平衡不同營運環境造成的股利落差。

但要注意的是,由於是採近5年的現金股利平均值,因此,當存股時間超過1年以上時,投資人就必須剔除最舊的現金股利,加入最新的現金股利,重新計算近5年的現金股利平均值。

步驟3》運用「存股口訣357」判斷買賣時機

所謂的「存股口訣357」,其實就是指當近5年現金殖利率來到7%、5%和3%時,應該做的投資決策:

1.當近5年現金殖利率來到3%時,為昂貴價,可以全部賣光光。

作者表示,當現金殖利率降到3%時,除非公司基本面出現結構性的改變,否則此時賣光光將是保存最大獲利的最佳選擇。

以上,就是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存股口訣357」的應用方式,是不是很簡單啊?作者有做過回測,倘若單純以「近5年公司年年配息、近5年現金殖利率為7%時買進、近5年現金殖利率為5%時賣出」的條件進行操作,則回測2010年1月1日到2023年5月10日,平均勝率可達88.94%,投資組合累積報酬率738%(同期大盤只有90%),年化報酬率17.26%(同期大盤只有4.94%)是不是很驚人啊?

2.當近5年現金殖利率來到5%時,為合理價,可以賣出。

3.當近5年現金殖利率來到7%時,為便宜價,可以買進。

作者認為,通常營運好、股利穩健的公司,股價通常不會太差,殖利率不容易見到7%的狀況。但只要是股價就一定會有起伏,因此當股價下跌時,聰明的投資人就有機會低檔布局,用7%殖利率買到好公司的股票。如此一來,投資人除了能夠賺到股利以外,也能在股價上升時賺到價差。

當然,咪編上述提到的,只是《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第5章<存股應用與實戰>中的一小部分,書中還有提及作者覺得不錯的多檔個股,以及教你如何運用3算法評估價位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存股口訣357 讓你既賺股利又賺價差

延伸閱讀
如何在股市中提高投資勝率?《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方法不在多,僅須關注1指標即可
升息循環近尾聲,除了美債ETF外還能布局什麼?孫慶龍:因為這3大原因,我會選擇投等債ETF
手上有筆閒錢,該投資什麼商品好?《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別急,先釐清你的投資目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