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股市中提高投資勝率?《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方法不在多,僅須關注1指標即可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作者、《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股市投資只要關注1指標——「月KD」,就能大幅提高投資勝率。

2.孫慶龍認為,要判斷景氣循環股中長期趨勢,無論是「由多翻空」還是「由空翻多」,都能透過3指標進行觀察。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這本《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作者是投資家日報的總監孫慶龍。相信許多投資人會非常喜歡今天介紹的這章,因為它可以算是懶人投資法的一種,只要關注1個指標,就能夠在股市中有極大的勝率。

究竟是什麼指標那麼的神奇呢?答案就是——「月KD」。KD指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什麼是月KD指標呢?很簡單,你只要把看盤軟體上面的日線圖調整為月線圖,那麼下方的KD指標就會變成是月KD了。

月KD究竟要怎麼看呢?

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是月D在20以下,且月K由下往上穿越月D時(即俗稱的黃金交叉)買進,然後一直持有到月D在80以上,且月K由上往下穿越月D時(即俗稱的死亡交叉)賣出即可。

作者有時會將買進的D值放寬到25以下,極少情況會再放寬到30以下,甚至是50以下,主要是套用在ETF或金融股身上;賣出的D值有時會放寬到75以上,極少情況會再放寬到70以上,甚至是50以上,主要是套用在原型股票ETF或金融股上

「月KD在20以下出現黃金交叉買進,在80以上出現死亡交叉賣出」這麼簡單的方法,真的有用嗎?針對這個問題,作者進行了3次回測,時間分別是「2010年1月1日~2017年11月3日」、「2010年1月1日~2021年5月28日」和「2010年1月1日~2023年5月10日」。

隨著回測時間拉長可發現,這個策略的平均勝率不斷提升,從62%上升至74%,平均報酬率也從44%上升到92%,投資組合的年化報酬率也從7%上升至10%。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投資人持有股票的天數,從4年左右提升至6.5年。不過雖然持有天數增加,可從上述這些資訊來看,這是一個勝率超過7成,且平均報酬率頗高的投資策略。

或許有人想問:「一般股票用月KD操作似乎可行,那如果是景氣循環股呢?也可以用月KD下去判斷買賣時機嗎?」沒錯!但同時作者也建議,景氣循環股除了關注月KD走勢以外,也可搭配報價及本益比位階來觀察。

3指標觀察多空轉折

情況1》由多翻空

舉例來說,若想判斷景氣循環股中長期趨勢是否會出現「由多翻空」的轉折變化,可觀察3個重點:
1.留意同一族群指標股,是否同時出現月KD高檔死亡交叉。
2.產品報價不漲反跌。
3.公司獲利大好,本益比超低。

情況2》由空翻多

反之,若要判斷景氣循環股中長期趨勢是否會出現「由空翻多」的轉折變化,也可觀察3個重點:
1.留意同一族群指標股,是否同時出現月KD低檔黃金交叉。
2.產品報價不跌反漲。
3.公司獲利大壞,本益比超高。

總結來說,對於一般股票,只需要將心力放在月KD是否在低檔出現黃金交叉、高檔出現死亡交叉就行,但若是景氣循環股,則除了留意月KD的走勢以外,還要留意報價和本益比的變動。

另外,作者也在書中提醒大家,對於基本面大好的公司,若只看月KD進出,可能會失準。至於詳細原因為何,礙於字數限制,咪編就讓大家自己慢慢翻書看看嚕!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第4章「一個指標賺台股」的心得,書中對於詳細的回測數據、如何從3理由分析抓住金融股上漲趨勢、如何用2大訊號找飆股,適時布局搶反彈、哪些隱形冠軍企業適合用月KD來波段操作等內容都有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升息循環近尾聲,除了美債ETF外還能布局什麼?孫慶龍:因為這3大原因,我會選擇投等債ETF
手上有筆閒錢,該投資什麼商品好?《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別急,先釐清你的投資目的
少賺比虧損更心痛?套牢沒賣就沒虧?散戶贏家林昇:想賺錢,先避開這些投資偏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