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賺比虧損更心痛?套牢沒賣就沒虧?散戶贏家林昇:想賺錢,先避開這些投資偏誤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作者林昇,初入股海時也是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上班族,歷經了無數摸索與學習後,從股市中培養出自己的第2專長,並靠著投資累積千萬身家。

2.一般投資人虧錢、被割韭菜的原因,大多是13種投資偏誤所造成;對專職投資人林昇來說,提高投資勝率、避開投資偏誤,則可從這3大方式著手。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和大家介紹《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第2章<投資入門的重要觀念>,作者是在股海遨遊15年,身家數千萬的達人林昇

常見的13種投資行為偏誤

在開始介紹前,咪編想問問大家,下面13種在投資中常見的行為偏誤,你遇過幾種?

偏誤1》過度自信:對於自己的能力、知識過於樂觀,容易高估自己的表現。
偏誤2》確認偏誤:心中有定見之後,找出的「證據」都會支持這個觀點。
偏誤3》在地偏誤:只肯投資本國的投資標的,忽略其他國家的投資機會。
偏誤4》情緒波動:常因悲觀、恐懼、樂觀或貪婪等情緒影響投資決策。
偏誤5》損失厭惡:明明股價已經跌到停損點之下,卻遲遲不肯將持股賣出。
偏誤6》從眾效應:在做投資決策時,容易受到股市明(冥)燈、朋友等的影響。
偏誤7》錨定效應:把上次的買進價或賣出價當定錨點,總覺得現在股價太貴或太便宜,結果錯失進出場良機。
偏誤8》過度交易:因為過度自信或情緒化,常常在股市進進出出。
偏誤9》短期主義:只在乎短期的報酬,而忽略長期收益和風險管理。
偏誤10》預測錯誤:由於自我認知和思維受到侷限,造成投資判斷失誤。
偏誤11》規律偏誤:受到過往經驗影響,而忽略目前的現實狀況。
偏誤12》多空市場心理:受股市漲跌氣氛影響,過於樂觀或悲觀。
偏誤13》前景理論:在有機會贏的時候,傾向安穩的投資;在有輸的可能性時,傾向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策略。

老實說,咪編在剛進股市時,應該把上面所有的地雷,全部都踩過一遍了吧,但好在上天保佑,當時進場的金額不大,所以輸贏也都不痛不癢,不是那種輸一把悔終生的狀態。但當咪編認真檢視自己的操作記錄之後,才發現一整年進進出出下來,最後只賺了幾千塊,瞬間有種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覺。早知道如此,那我倒不如乖乖把錢放在定存,或者存在市值型ETF裡就好了,沒事在那隨著股海浮沉做什麼?

不過話是這樣說沒錯,但人總是會有個僥倖心理,萬一自已不小心撞大運了怎麼辦?所以總是無法乖乖存股,仍是不死心地在玩價差。然而和過去相比,咪編覺得或許是閱讀的財經書籍愈來愈多了,所以漸漸地會開始注意到自己是否有犯了一些行為偏誤,像是前面提到的「定錨效應」,就是很容易碰到的情況。

過去咪編總覺得,「我上次買這檔股票價格了50元,它現在漲到120元了,要我如何下手?」於是就這樣眼睜睜看著股價一路向上,自己默默在旁捶心肝。現在咪編都會努力逼自己換個思路:「假設我之前沒操作過這檔股票,我今天是第1次看到它,那我會選擇進場嗎?」如果答案是會的話,那就勇敢跳進去啦!雖然因為股價高讓自己膽戰心驚,但相對的只要將投入金額減少一點,就能更有勇氣撐下去。但上述只是咪編自己的應對方式,至於原書作者林昇,他究竟是怎麼面對這些行為偏誤的呢?

解決投資偏誤的3大方式

林昇在書中提到,面對這些行為偏誤,可以透過下面3點來解決:
方式1: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盲目跟隨市場趨勢。
方式2:制定明確的投資策略,根據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目標,選擇合適的投資組合,且要定期檢視和調整投資組合。
方式3: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林昇認為,若是能做到上面3點,就能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化和風險,實現穩健的投資報酬。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第2章的心得,書中對於「效率市場假說」、「如何利用市值型ETF和因子ETF進行投資,創造穩健收益」、「如何透過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實現財富增值目標」等內容也都有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沒有富爸爸、沒有高學歷!普通上班族到身家千萬的林昇:5招讓股市成為我的ATM
影片》投資如何抓對進出場時機?散戶贏家林昇創造超級回報的祕訣是什麼?掌握財報3大表重點找出好公司
股市長期趨勢上揚,正2槓桿ETF可長抱嗎?用數字告訴你,為何ETF投資得避開金融槓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