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識花錢vs.無意識花錢?3個帳戶教你輕鬆理財,擺脫覺得便宜就亂買的毛病!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大家好,我是小畢,常見的理財建議就是要你記下每天的開銷和花費,然後找出不必要的支出,接著開始節儉的生活,因為你存下來的每一分錢數十年後都會變成可觀的財產,基本上這樣的方法並沒有錯,就連我之前也認同這樣的理財方式,只是我相信應該沒有幾個人做得到。

但後來發現理財並不是要記下每天每一筆花費,然後開始停止任何屬於享受的支出,從此過著縮衣節食的生活,只為了看著戶頭裡的錢直線上升,與其訂立一個永遠做不到的理財方式,更好的方式應該是從有意識的花錢和先付錢給自己開始。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無意識的花錢」,無意識的花錢代表你購買了一些你原本不在需要清單內的商品。

例如:逛商場或百貨時,剛好看到某個東西在特價,這時你可能會有撿到便宜的感覺而入手,但這樣你不只沒省到錢,還多花了你本來不會花的錢,購買了一個之後可能不會用到的東西,或是只因為朋友說一句:我覺得你該換新手機了,而真的跑去買一支新手機。

而「有意識花錢」則是只花錢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例如:你是個很愛旅行的人、又或者你是一個喜歡美食的人,那麼你就可以大方地花錢在這方面,而不是控制一切支出讓自己過得像原始人的生活。

因為我相信對大多數人而言,控制一切支出的理財方式應該持續不了1個月甚至不到1個星期,如果為了多存一點錢,而必須剝奪人生最熱愛的事物,那麼這樣的人生就算有錢也沒有意義,所以有意識花錢就是除了自己熱愛的事物,扣除必要支出後,其他地方最好一毛錢都不要花,但在有意識花錢之前,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做到先付錢給自己。

我們知道消費就是把錢付給別人,也就是錢進到別人的口袋,而先付錢給自己就是當今天薪水入帳,或是有1筆意外之財時,先將一小部分固定金額的錢存起來,積極一點就是將這筆錢拿去投資,剩下來的錢除了支付必要的固定開銷外,其餘的部分就可以大方地花在你熱愛的事物上。

「先付錢給自己」的好處就是不需要每天戰戰兢兢,不敢多花任何一毛錢,深怕到月底成為大家所謂的月光族,與其訂立一個不符合人性又難以持續的理財方式,不如一開始先將一小部分的錢儲蓄或投資,其餘的錢就可以放心或大膽地花費,畢竟可以讓你持之以恆的才是一個好的理財方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