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生活就會無憂無慮?其實重回職場的例子不少!估算退休所需費用時,須保守謹慎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標,簡單說就是可以財務獨立,提早退休,許多人都把目標放在提早退休,好像退休後就會進入極樂世界,從此生活的無憂無慮。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有的人非常努力地存錢投資,把重心都放在如何存下更多錢上,甚至有人存下高達70%的收入,然後在30幾歲的時候就決定退休,認為只要退休了就可以獲得快樂,卻沒意識到自己正在做符合別人價值觀的事情,而不是真的獲得自己的自由。

FIRE的目標應該是追求在財務獨立後,可以獲得自己人生的自由,不需要再為了生活收入而工作,可以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沒有工作收入也沒關係,做這些事情可以讓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因此而更有意義。

但大部分人對於退休後的畫面大概都是停止工作,可以隨時去爬山、到海邊沙灘散步、和幾個朋友去打高爾夫球、旅遊度假等等娛樂性活動,我們應該要先想想,這就是我們退休後要做的事情嗎?做這些事情可以帶來快樂嗎?能帶給你多久的快樂呢?你做多久後會膩?

我們需要先設定正確的目標,這目標在你真正達到財務自由前就可以先小小嘗試,達到財務自由,沒有生活支出的壓力後,就可以花費更多時間去做,譬如成為全職部落客、全職旅行家、作家、甚至是可以整天在家陪伴小孩的父母。

當然,想要完全放鬆,毫無目的的享受空閒時間也可以,只要你想清楚這就是你未來想要過的生活,財務自由的主要目的就是買回自己的時間,並非是為了提早離開職場。

但有些人在提早退休後也碰到一些沒有預料到的事情,譬如有一位作者就分享,他打算被動收入足夠支付他的生活基本開銷後,就離開正職工作,可以做一些兼職有收入的工作,然後有多餘的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於是他就幫一位部落客協助共同經營他的部落格,殊不知這個兼職工作卻需要花費比他原本正職工作更多的時間,而收入卻少得可憐。

還有一點是新增的花費,作者用自己原本有正職工作時的支出當作退休標準,然後減少花費努力存錢,當辭掉工作之後,時間多了出來,因此增加了一些新興趣,但當時估算所需生活費時並沒有這些需要額外花費的新興趣,於是被動收入開始不足以負擔他的基本生活費加上在興趣上的花費,作者低估了他每年所需要的費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