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股價攀高、獲利回穩的元大金遭00713剔除,還能續抱嗎?達人曝:最壞時期已過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前一篇我在<00713大砍四檔金融股!我也要跟著賣掉或停損嗎?>提到,高股息ETF中的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不僅把壽險金控出清,元大金(2885)也在處分名單內。但其實00713是由元大投信所發行,這出現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元大金控旗下子公司居然把自家股票給賣了,是不是代表公司派也對公司前景沒信心了?

為什麼元大金遭00713剔除成分股?

不過如果你仔細去看,其實投信每個月都有投資報告,是要搞績效的,短線要有所表現才行,金融股丟著都不動,被換股也不意外啦!

00713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玩股網
圖片放大

從最新公布的2023年6月投資月報來看,前10大持股確實不見壽險金融股蹤跡,不過有趣的是,新增成分股還是納入金融股,包含兆豐金、彰銀、京城銀、上海商銀、遠東銀,從這一點來看就很清楚了——00713只是把目前狀況不好的成分股賣掉而已,並不是針對金融股統統排除!

元大金也是非戰之罪,因為台股成交量就衰退,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所以賣掉元大金當然不是對自家集團營運沒信心,而是為了要跟投資人交待績效才砍股票,否則元大投信也隸屬於元大金控旗下,這不是很弔詭嗎?兒子把爸爸趕出家門?

但實際上就是要公事公辦,當爸爸(元大金)在公司(00713)業績不佳時,那麼兒子如果是公司執行長,當然就要公私分明,為了汰弱留強而請爸爸回家休息囉!反正最後公司賺錢還是會回到爸爸手上嘛。

那麼元大金到底是出了什麼狀況?明明EPS已經轉正,結果還是被兒子大義滅親賣掉,我們來看看元大金最近表現吧!

元大金各項金融服務市占情況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分析1》元大金各事業體市占率表現

從元大金旗下金融事業體的最新市占率來看,截至2023年第1季依舊維持全面制霸,市占率最高的是「款項借貸」,這是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如果看不懂,白話來說,你可以拿股票去質押借錢,不管是跟銀行、券商、證金公司都可以,而且「不限用途」非常重要。

舉例來說,這幾年打房政策盛行,其實有錢人就會用這招借款買房,反正你房貸錢不夠的,用長期投資的股票周轉借錢就能解套了。而其他包含經紀業務(交易手續費)、融資融券、電子交易、權證、借券、債券、期貨與選擇權、公募基金通通都是龍頭,大家都愛買的ETF包含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00713也都是元大投信發行,所以元大在ETF市場也有31.9%的市占率。

換句話來說,只要投資市場好,那麼元大金的獲利就會跟著強,觀察市場成交量就很直觀。

分析2》元大金EPS獲利表現

元大金2023年前5月自結EPS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從最新元大金自結獲利來看,2023年累計前5月稅後淨利繳出100億8,500萬元,2022年同期則為90億1,300萬元。

EPS先不看,因為近2年都有配股,所以這個數字會被稀釋掉,先以絕對數字為主就好。再觀察旗下金雞母的獲利,累計前5月衰退的有元大證券、元大人壽,這也不用多說吧,台股成交量不好當然就影響手續費交易的收入,人壽保險公司同樣受到市場空頭影響。

不過好消息是,這兩家子公司在2023年5月單月的稅後淨利都是成長,這表示公司獲利動能已經找回來了,尤其是元大人壽2022年5月還虧損3億5,000萬元,2023年5月則是為虧轉盈繳出2億200萬元,這是更重要的指標,畢竟子公司虧損就會侵蝕金控獲利嘛!

另外一組是成長組,分別是元大銀行、元大期貨、元大投信,無論是2023年5月單月及累計前5月都是成長,這也很合理,銀行就受惠於升息,期貨則是多空震盪會有業績,外加期貨保證金也能賺利息,另外元大投信光是賺ETF管理費就吃飽飽。

從絕對值來看,2023年前5月對照2022年前5月的稅後淨利,元大銀行多賺14億元,元大期貨多賺翻倍的3億元,元大投信獲利也成長4成以上、來到接近3億元的水準。所以元大證券、元大人壽合起來差不多衰退10億元,怕什麼?光是一家元大銀行就拚回來囉!

從5月獲利來看,大家都以為元大金在股市冷淡之後會很慘,而且升息也造成不小的打擊,結果銀行、期貨都靠升息賺大錢,而且壽險獲利也立即回神,所以早就回血了,看看技術面就知道。

分析3》元大金技術分析

元大金(2885)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再從技術面來看,元大金在2023年初的股價是21.65元,6月初最高來到24.65元,這累積漲幅是13.86%,所以00713賣掉元大金根本就是「高點脫手」,而且股價高點的期間確實也出現投信的賣壓,這就很有想像空間了,難道真的出事了?

但回歸理性從高股息角度來看,元大金在2022年配發每股現金1.5元,但2023年宣布每股現金將配發0.8元,股息幾乎是腰斬的衰退。所以一來一往之下,股價漲了13.86%,股息又縮水將近一半,單就殖利率角度來看,年初殖利率因為還沒公布2023年的配息數據,所以要用2022年的1.5元來計算,這樣殖利率會得到6.9%,確實滿足了高股息的標準,而且大盤下殺連金融都死,他卻反而上漲13.86%,這又滿足低波動的特性。

但半年後來到6月,股價我們用最高24.65元來看,股息則是0.8元,這殖利率馬上掉到3.25%,如果你是常常在投資的朋友,肯定知道進場條件、出場條件都要有相同標準,那遇到殖利率掉這麼多怎麼可能不換股?而且股價上漲及股息衰退又同時發生,如果6月不賣難道要等半年後才要走?所以00713賣掉元大金是大賺出場的,或許等到未來獲利成長或股價拉回到便宜價時,他們又會重新納入成分股了。

結論》元大金基本面已漸入佳境

不過如果是個人投資者的角度,回到基本面來看,EPS都已經復活了,那麼長期持有元大金的人,是也不用擔心,畢竟最壞的時期都經歷過了,如果股市成交量漸漸放大,加上全民ETF風潮持續下去,而且升息循環也還在高點,那麼元大金獲利愈來愈好也是送分題而已,所以這就是我標題的答案,00713只是按照條件踢掉元大金而已,從目前獲利狀況來看,沒事啦!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00713踢掉越漲越高且EPS轉年增的元大金,難道是預告有利空將出現?

延伸閱讀
緯創受惠ETF效應亮漲停!其實蘋果股票也有這種跡象?
台泥2023年重返榮耀來真的?旗下這家金雞母總算等到轉虧為盈!
高股息ETF 00713大砍4檔金融股,該跟著出清或停損嗎?達人揭重點:先觀察這2指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