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下指令,部屬做事更心甘情願!過來人分享:平常不會對其他人說的話,也別對員工說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問:聽老師說了許多有關稱讚、斥責的想法,我有問題想請教老師。職場中的溝通,免不了有「指示命令」。關於這一點,不知老師有什麼想法?你自己在職場上,又是如何指示部下呢?

答:原則上我會說:「請你做○○」吧。另外我也常說:「這件工作是你擅長的領域吧,所以你接下來就是幫了我大忙。」

首先,「拜託」和「命令」不同。所謂「命令」,就是「對方不能拒絕的指示」。從這個角度來看,「去做○○」當然是命令,「請做○○」也是。因為對方很難開口說「我不要」。

而「拜託」就不一樣了,那是「留下讓對方拒絕的餘地的指示」,具體來說有2種說法。一種是疑問句:「你可以幫忙做○○嗎?」另一種則是假設句,例如「你願意做○○的話,我會很高興。」或者是「如果你做○○,就是幫了我大忙。」等說法。這是「讓對方有拒絕餘地的說法」,結果比較能讓對方聽自己的話。

問:為什麼呢?為什麼對方明明有拒絕的餘地,卻反而會聽我的話呢?

答:如果是職場中上司的拜託,部下通常不會拒絕。如果用命令句,部下雖然不會拒絕,但內心卻可能有反彈的情緒。所以就算對方是上司,有時也忍不住會想抗拒。

問:真的是這樣耶。用疑問句或假設句去拜託,部下比較容易老實接受。這可能是因為部下覺得上司把自己當成是對等的對象吧。

答:拜託人做事時只要決定好用疑問句或假設句,就能既輕鬆又順利地請人做事。

可是有不少人排斥這種說話方式。我見過很多身為上司的人,對這種說話的方式有「應該這樣做嗎?」、「這樣做可以嗎?」或者是「不想這樣做」的疑問或抗拒。

問:我自己是不排斥啦。

答:年輕人幾乎都不會排斥這種說話的方式,但年長者好像就比較不能接受了。

問:所以我至少算是「心態年輕」的人吧,對此我還滿高興的。

答:女性通常不太會排斥這種說法。原本我不應該用男性、女性來區分,不過借一句阿德勒的話來說,就是「不可以模仿男性的壞習慣」。我們絕對不能去模仿有抗拒「拜託」部下,具有威逼心態,倚老賣老的男性上司。

而且也不需要因為自己當上領導人,就特意說一些「作為一個人,你平常不會對其他人說的話」。曾經有剛當上上司的人問我:「我必須改變說話方式嗎?不能繼續使用過去對同事的用字遣詞嗎?」我的回答是:「你完全沒必要改變。」上司和部下之間只是角色不同,但身為人是對等關係。只是角色有了一點變化,完全不需要因此改變用字遣詞,拿出威逼的態度。

問:可是既然是工作,也必須有一些緊張感不是?雖然不是在說剛剛的例子,但我如果不做出明確的指示,重要的工作就可能被放到後面去了。部下可能太過輕視,覺得「明明就沒必要那麼急啊」、「也不用拚成那樣吧」等,因而影響工作的速度,甚至原本可以改善的成果,也改善不了。

答:不需要拿出威逼的態度,意思就是不需要挾帶情緒。「威逼的態度」和「堅定的態度」不同。所謂「威逼的態度」,是不只當事人,而是連周圍的人看了都會怕的態度。

過去我曾在電車上,遇過其他人的手機鈴聲大響,當她接起電話時,我眼前40多歲的男性突然瞪大雙眼大叫:「妳不知道在車廂內不能講電話嗎?」我嚇了一跳,不禁把為了確認電郵而拿出來的手機收到口袋裡去了,因為那位男性大罵的樣子真的很可怕。這就是所謂的「威逼」言行舉止。不僅是當事人,連周遭的人都覺得好像被罵的人是自己,而沮喪不已。

問:聽老師這麼說,周遭的人即使只是旁觀職權騷擾,也會心驚膽跳。說到這裡我想到一件事,就是過去上司曾命令我的前輩重寫好幾次交出去的報告。那位前輩40多歲,工作能力很強,可說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他第一次交出去的報告,不管誰來看都覺得他寫得很好。可是那位上司不知道是哪裡不爽,一直挑些小毛病,不斷地要前輩重寫。

明明不干我的事,我之所以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那位上司和前輩透過電郵溝通時,副本寄給許多關係人士。不知道那位上司是不是故意的,他常選在深夜或週末寄出命令前輩重寫的電郵。這種做法連我這個局外人,都覺得冷到骨子裡,而且十分不舒服。幾年過去了,我還是記得很清楚。

這種挖了洞叫人去填,填好後又挖新坑叫人去填,不斷反覆的職權騷擾,根本不應該存在。即使是正確的指正,我想也必須用讓團隊成員都信服的形式,明確傳達。

答:當然你身為上司,不能擺出有如職權騷擾的威逼態度。可是你必須有「堅定的態度」。

有一次我坐在特急電車上,看到一位同車廂乘客好像喝了酒,一直在換座位。正巧車掌來了,我就在旁邊看車掌如何應對,結果車掌一來就先自我介紹:「我是特急日本海的車掌。」並接著說:「其他乘客都有買對號座車票,可是你沒有對號座車票,所以我要請你下車。」

他說話時不帶任何一絲情緒,儘管二人後來一度快要推擠起來了,但最終那名乘客還是在下一站乖乖下車了。車掌是一位年輕男性,在附近看著這一切發生的一群女性當中,有一位忍不住讚嘆:「真是太帥了。」即使在旁邊看著也不覺得害怕,這就是「堅定的態度」。

該說的話要毅然決然地說,但堅定的態度並不是威逼的態度,不會讓周遭的人害怕,反而會讓人憧憬。我希望自己也能這樣。

延伸閱讀
世界愈亂,愈不能停止思考...專家:保持判斷能力,才不會因陷入恐慌而吃虧
想提升員工士氣和表現,讚美比批評有用...研究顯示,用這個黃金比例做回饋,最有正面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