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愈亂,愈不能停止思考...專家:保持判斷能力,才不會因陷入恐慌而吃虧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世界愈亂,愈不能停止思考...專家:保持判斷能力,才不會因陷入恐慌而吃虧

岸見:「各位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經驗,一直以來認為是絕對的事,卻因為這個世界已經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而變成不再是理所當然了。現在多數人正面臨這樣的體驗:雖然不知道疫情未來會怎麼發展,但大家都不得不調整既有的價值觀了,採取新的行動。有愈來愈多人在原本的價值觀被打破後,開始拒絕思考。而一些思想極有說服力的人,就趁虛而入,把這些不思考的人變成自己的俘虜,洗腦沒有判斷能力的人。

其實如果還有判斷能力的人就會知道,今天不等於昨日的延續,日常的推演本身就充滿了變化與不確定。」

A:「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岸見:「簡單地說,變化才是生活的基調。維持不變是脫離現實的奢望。就像我們誰也料想不到,福島電廠會出意外,也料想不到俄國真的會出兵攻打烏克蘭,對吧?如果我們能預測未來,應該就不會不安,也不會恐懼了。但現實是我們連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預測,更不可能保證明天能平安無事。」

A:「是啊,對未來的不確定的確令人恐慌。之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恐慌」成為大家談論的話題,大家都爭先恐後地買口罩囤積,那時,我也連忙跑去買口罩。今後如果再有什麼災害,或是變成買不到米的話,我想還是會再發生這樣的恐慌。這也是一種害怕嗎?」

岸見:「沒錯。會感到害怕或是不安,都是為了能夠藉此實現什麼也不想的目的。束手無策所帶來的絕望,呈現出來就是恐慌。

有些人一出門就害怕,演變為不安的情緒,最後僵在原地,變成沒辦法走路。搭電車也是,有人一進入隧道就會覺得害怕。像這樣的症狀,也都是有它的目的在。這些症狀可以讓他們找到下台階,可以說『這也是沒辦法的』。

說真的,如果我們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要說絲毫沒有不安,那是不可能的。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非得要思考才行。我們必須持續思考,如何因應眼前應該予以處置的課題。

很久以前曾經發生過石油危機。當時,石油的價格高漲,全球經濟因而陷於混亂,連衛生紙都買不到。疫情也是曾經造成買不到口罩對吧?只要冷靜下來想想,就會知道沒必要搶購,但就是有人會在看到報導後,不假思索就跑到藥局或超市搶購。像這樣的人與其說他們是因為身處於一個會造成不安,或是會讓人陷入恐慌的狀況,才變成這樣,不如說是因為他們停止思考,才會陷入不安與恐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