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上班族有職業但沒工作,是什麼意思?2個特質,教你同時擁有金錢和內在動力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你了解工作的意思嗎?雖然我們統稱工作,但其實工作有不同含意。工作這件事,英文其實有兩種表達方式:

Work/工作:為達成某種結果和目的,而花費的心思、付出的體力。
Job/職業:為了賺錢所從事的規律性工作,俗稱飯碗。

兩者聽起來很類似,但其實並不相同。

譬如,身為父母,也是一種工作(Work),目的是為了愛,而花費心思體力的付出,這並不是職業,將來會不會有金錢的報償,要看小孩的良心和自己的運氣,但大部分的父母並非為了金錢,相反地還付出很多的金錢。因此具有內在意義的Work,會讓你付出超越報酬的數學計算。

如果照顧孩童是一個職業(Job),那就是保母。固定規律地看顧小孩,得到金錢的報償,付出和報酬,有清楚的數學計算,超時要補足金額。

所以一樣是照顧孩童的工作,身為父母的工作和保母的職業,從事的內容與心態有著巨大的差別。

Work不等於Job,工作不等於職業。

Job,有達到職業上的要求標準即可,並不要求有Work般的內在的意義。

Work當動詞時,不能單獨存在,前面要有主詞,要有行為者。I work. 主詞是「我(I)」,「我」是行為者,「我」賦予了工作意義,工作因「我」而存在。Work的目的是自發性的,不是他人給的。

Job是一個名詞,自己單獨存在,它不需要任何人來完整它,它已經完整。

就業市場上一直有各式各樣的Job,它們列出條件,是你去應徵,你去滿足這個職務的要求,是它給你目的。Job,是一件適合各種尺碼的制服,就像是韓版只有一種尺寸的衣服,穿起來總不是那麼的合身,因為並非為你量身訂做,你套上後,總是這裡那裡不合身,你勸自己,大家都是這樣的,不需要理會吧,工作不如人意沒關係,去追求短暫可掌握的滿足,但代價是非常有可能埋沒「自己是人生的大黑馬」的事實。

人都需要工作,但不一定需要職業

人若沒有金錢上的需求,也許就不想上班了,不信回想一下,大家在公司講過多少次中樂透的笑話。
但人可以不上班,沒有職業,但不能沒有工作。因為沒有工作的人,基本上很難感到自我人生的價值,沒有被需要的感覺,這種感覺,並非金錢可以滿足的。在紐約,有錢人備有自己的心理醫生,就像備有司機一樣,顯然金錢並非心靈富足的解藥。沒有金錢需求的人,也會需要有實現自我價值的工作,才不會感到空虛。

更多的人,是有職業但沒有工作

你說:「我上班可沒有偷懶喔,你這樣說有失公平,我怎麼會沒有在工作。」請先別生氣,讓我們看看以下的想法:

1.什麼時候才放假,我還可以再休更久嗎?
2.已經過了下班時間了,到底今天還要搞多晚?
3.這工作真的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4.我應該要換工作嗎?還是辭職?
5.什麼時候才加薪和升遷?
6.工作雖不喜歡,但我再撐一陣子就好了。
7.這工作超級肥缺,我不做別人搶著做。
8.如果不上班,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9.我喜歡工作,因為可以賺錢,越多越好。
10 .這又不是我的工作範圍,怎麼又推到我這來?

這些都是很普遍的上班族心聲,我還可以列出很多很多很多。你覺得這樣的工作狀況,是屬於Work還是Job呢?

我必須說,以上都不是在Work的狀態,只是一個Job的態度,都顯露出缺乏Work的自主性和目的性。

既然Job占了生命的大部分黃金時光,所有白天的精神,以及生命中年輕到壯年的體力智慧,都花在Job上。Job當然必須是Work,不能脫離與生命的意義結合,不然長期處在只是滿足外來的被動意義上,是很難感到生命是有價值的。

Job必須真的有Work的實質意義及目的

職業必須具有個人的生命意義,不是一個崇高的理想,而是一種基本的必須。

前述舉例處在Job模式思考的人,很好辨認。同樣的,把Job和與個人生命意義結合的人,也很好辨認,他們通常有兩個特質:

一,工作執行的爆發力很強。
因為這種意願是來自自己內在,而不是外在的要求。因此有強烈的欲望,不顧一切,超越極限地想要達成。

二,有著外人看起來無法聯想,或覺得不可思議的工作選擇。
因為他不是憑著大眾的腳步,而是循著內在的聲音,因此常有許多驚人創舉。這樣的人,通常都成為擁有很多故事的人,創造出很多驚奇,以及擁有自己堅定的想法。將個人生命意義與工作結合的人,是運用職業當作一個工具,一種方法,去達成自己生命的特殊目的。金錢對他而言不是主要的,但卻沒有因此有金錢的損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