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貨幣雲端化,會有哪些影響?經濟人類學家:無現金社會恐侵害金錢隱私權和掌控權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想告訴大家,為什麼你們不該相信數位貨幣與數位金融必定會愈來愈進步的說法。

我們正在見證全球金融的自動化,這個過程首先需要讓我們錢包裡的實體貨幣被銀行業控制的數位貨幣所取代——這種情況被冠上「無現金社會」的美名。金融業及某些政府一直合力將實體貨幣妖魔化,至少在過去20年間是如此。金融業與科技業更利用新冠疫情期間大家對衛生的擔憂,趁機加快了他們想要消滅現金的大戰,朝無現金社會邁進一大步。但其實現金不僅能保護隱私,還能對抗天然災害和銀行倒閉這樣的人禍,然而卻被有心人士汙衊成是阻擋進步的過時障礙,必須讓路給數位貨幣(我稱「雲端貨幣」)來建構新的世界。

支付的數位化讓金融數位化——這項任務目前被外包給金融科技業(fintech)——變得更加廣泛,進而促成了企業資本主義(corporate capitalism)的全面自動化。幾乎每家大型科技公司都與金融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因為它們若不跟全球數位支付系統結合,就無法打造全球數位帝國。

在此過程中,巨型企業(mega-firms)悄悄組成集團(conglomeration)並形成寡頭壟斷(oligopoly),隱身在表面上看似多樣化的大量應用程式背後。在我們的智慧手機螢幕背後,有個自動化的金融控制基礎設施正在日漸成長,數十億人正在被鎖入這些相互連結的系統中;而這些系統對於使用者的監控和資料提取程度,著實令人難以想像,並因此讓它們獲得了排除、操縱和欺瞞的力量。各主要強權也在其企業盟友的支持下展開搶人大戰,試圖讓人們重度依賴且離不開這些系統,而這也導致了地緣政治角力。

乍看之下,政府加企業組成的各路人馬好像是在爭奪主導權,但細思之後才發現,他們其實是想在不斷增長的全球超級系統中搶先卡位。我們很難窺見這個超級系統的全貌,部分原因是它太大了。但是我們每天與手機、電腦和感應器的例行互動,全都會被它們傳送到遠方的資料中心,讓我們的一舉一動皆留下印記,並轉化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必定會變得日益緊密相連。

有些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在察覺到這個日益收緊的網絡時,幽閉恐懼症隨即上身。那些展示產品便利性的廣告往往令我不寒而慄,因為之後它們就會想要研究我的行為並加以引導。

不過,我不打算在這裡爭論數位世界是壞的,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陷入了複雜的經濟、文化和政治網絡中,它們既能解放我們但同時也會禁錮我們。因此我會同時呈現它的陰暗面與光明面。

貨幣雲端化,讓人喪失直接持有金錢的能力

小時候我父親曾教我們兄弟倆如何看地形圖,還讓我倆只帶著一具指南針去南非境內3,000多公尺高的龍山山脈探險。其實500年前住在這些山區的薩恩族(Sān)原住民,根本不必靠任何科技的幫忙,全憑自己的經驗、直覺和星辰來導航。

科技是把雙面刃:我們以為它會賦予我們能力,但實則令我們變得更加依賴它。那些支援我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小工具,其實會塑造我們的行動和思想,就像我們本以為那些創新事物是可以自由選擇的新方案而收下,哪知後來卻成了強制性的必需品。如果你住在大城市裡,你能選擇的是智慧手機的品牌,卻不能「選擇」要不要用手機,因為不用手機恐怕會被排除在你所依賴的社會經濟網絡之外。要是我們不持有我們所依賴的強大科技,該矛盾會更加嚴重。

我們一整天的生活都圍繞著這些科技打轉,它們似乎已經與我們融為一體了。只要一天無法用手機,我就會覺得自己像是搭上長途航班的老菸槍,滿腦子只想著什麼時候能衝下飛機點上一根菸,好讓自己再度活過來。

這種矛盾模式也存在於金錢,但層次較深。活在今天的我們,早已深刻體驗到沒錢萬萬不能的道理,要是你選對熱門行業擁有很好的收入,你就知道錢有多好用——有錢能使鬼推磨。我們早已忘了貨幣交易出現之前的世界是什麼模樣,甚至連想像都辦不到。5,000年前的貨幣系統,規模小而孤立,但發展至今卻大到吞噬了我們的文明。我們擁有的每件物品(從電腦到鞋子,從進口的義大利麵到這本書)幾乎都是透過一個全球貨幣交易系統取得的。我們與金錢的關係甚至超過我們對科技的依附,當我們銀行戶頭裡的餘額接近零,我們就會因為即將無法進入市場消費而感到無比恐慌。失去那樣的機會,甚至比老菸槍無法在飛機上吸菸更難受,會令我覺得自己像一條在乾地上逐漸窒息的魚,拚命想朝著水源前進。

由於錢能讓我們取得我們依賴的所有東西,金錢遂成為我們最終極的依賴物。不過,當我們失去直接持有金錢的能力時,情況就進入一個全新的層面。我們銀行帳戶中的數位貨幣,存在於銀行業控制的遠方資料中心裡,我們透過手機、電腦或支付卡與之溝通。在「無現金社會」裡,我們的交易能力被外包給這些金融實體,但目前它們卻紛紛與谷歌之類的公司達成協同交易(synergistic deals),並大肆宣傳該協同作用極其方便,但其便利性卻是來自於對企業權力集中的高度依賴。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核心矛盾,也是本書將深入探討的內容。

​​延伸閱讀
收入增加後生活品質也跟著升級...小心花過頭!財富管理公司營運長:至少應存50%加薪額
大通膨來臨,我們的錢該怎麼辦?《富比士》總編分享,錢變薄時該有的投資思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