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孩買保險掌握2訣竅,「這種保險」一定要先規畫!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對了學姊,我小朋友快出生了,想先幫她規畫一下保險,可以請你給我建議嗎?」聚會當中,學妹挺著大肚子跟我詢問。

「你這個媽媽也太好了,自己的產後都沒決定怎麼做月子,就先關心到小朋友了。」我打趣的說。

「反正一定有人幫我做,只不過在家裡還是月子中心的差別,這個我都行,有就好。」學妹笑著說。

「你是對的,趁小朋友還沒出生前先規畫,有個基本概念也好。」

您也是準爸爸或準媽媽嗎?有餘裕的話花點時間規畫一下小朋友的保險,當然如果之後再考慮也可以,但是因為小朋友出生,大人等於就是要分神全力照顧,有時難免顧此失彼,以下有幾點建議可以先參考:

1.盡早投保

小朋友出生後,必須先報戶口取得身分證號,才算是正式的存在,這個過程當然是愈短愈好,所以提早準備是一定要的,出生48小時內,所有醫療院所會執行健保給付的21項新生兒篩檢,項目包括: 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等21項,自費篩檢也有11項,檢測結果10天內會出來,這段時間就是黃金投保期,請盡早投保。

如果錯過了這段時間,也請盡早在6個月內進行投保,才能有效分攤嬰幼兒的染病風險,因從母體帶來的免疫力降低,寶寶的自體免疫又未生成,這段空窗時間容易生病感冒,是投保最好的第2個時期。

2.醫療險先規畫

嬰幼兒保險最先規畫醫療險,第一選擇是實支實付的醫療險,最好是雙實支實付,醫療雜支可給付額度30萬元以上,愈高愈好,終身險則是要看項目,如果要掛主約的話,失能險掛主約會是比較好的,畢竟小朋友因為疾病或意外失能的比例不輸成人。

意外險也是一定要選擇的險種,小朋友因為各種意外受傷的新聞層出不窮,8成發生在家中,常見的意外實支實付一定要有,5萬元為基礎,至於常見的嬰幼兒翻倒熱水的燒燙傷也很常見,可以特別詢問專員有沒有重大傷燙傷的特別條款,額度至少100萬元~200萬元以上。

癌症險預算足夠的話也可以考慮,癌症目前占嬰幼兒疾病死亡率前3名,常見的有白血病、腦瘤、骨瘤等,選擇重點以確診可以1次請領100萬元理賠的條款為先,可以大大提升之後的醫療品質,選擇新型的自費療法,當然重大疾病險某部分也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就看個人預算選擇。

建議以高定期險及低終身險去做搭配,會達到最高彈性的保障,以小朋友的保障來說,重點放在高實支實付醫療+意外,依照預算適時加上癌症險及重大險的一次給付,會保障之後的就醫品質,不致造成家中嚴重的經濟負擔。

嬰幼兒保險愈早愈好,您家中也有新生兒嗎?記得把握黃金投保期,幫小朋友罩上一層隱形金鐘罩喔!

延伸閱讀
單身住家裡,1個月要存多少錢才合理?「2個方法」留住錢,小資族也能存下一桶金
嬰兒剛出生,保險陽春型就好?白衣天使:需考量父母請假照顧的薪水損失,住院日額要拉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