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住家裡,1個月要存多少錢才合理?「2個方法」留住錢,小資族也能存下一桶金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學姊,這裡這裡!」一到餐廳,就看到學妹熱情的向我招手。

「哇!這麼久不見,你一眼就認出我啦!」我打趣的說。

「哈哈!這是當然啊!要不是那時有學姊開導,我那單位可能3天都待不了!」學妹笑著說。

學妹的故事之前有分享過,當初的她面試上了心儀的北部醫院,決定上去闖,服務於重症隔離病房,3年疫情下來簡直把她給操掛了,去年本來要約,她有感北部物價實在高,存不到什麼錢,本打算過完年領完年終就跑,還硬被阿長多留1個月支援單位,現在才有空找我吃飯。

「看你紅光滿面的,家人這陣子沒少照顧妳吧!」我說。

「哈哈!對啊,爸媽知道我在北部上班真的很辛苦,我一說要離職回家,他們2個高興壞了,一直碎念說當初就不應該讓我上去,明明家附近就有不錯的醫院,搞到這幾年都見不到我幾次。」學妹笑著說。

「有家裡有人照顧果然就是不一樣,笑容都多了。」

「在家附近的醫院嗎?」我問。

「對!我現在一樣在加護,還挺適應的。」

「妳有經驗,絕對沒問題的!怎麼想找我?」

「工作那幾年身上大概有30萬元,想問問學姊怎麼規畫比較好?」

「30萬元不錯了!起碼還有些存款。」

「我想說開銷沒有那麼大,爸媽要我住家裡,吃住他們會負責,這些費用應該是可以省下來,但我還是會給家用啦!」學妹說。

「哈哈!爸媽疼妳是妳的福氣,平日多陪陪他們,想問錢怎麼規畫嗎?」

「對!之前工作壓力太大,花錢都沒有節制,我要認真存錢了! 」

騎車上下班,意外險額度至少500萬元

「妳的存款應該可以拿來當緊急預備金,保險的部分我記得幫妳看過,應該是沒有需要增減的地方,倒是你騎車上下班,多幫自己買一張意外險,額度至少500萬元,實支實付愈高愈好,意外失能這個部分很重要,額度一定要拉高。」

「妳沒有記帳習慣,開始每花的一分錢都記下來,這1個月、2個月看看自己錢大多花在那?記得每個月先零存整付30%的薪水,20%的錢拿來定期定額穩定的ETF,邊存錢邊投資,生活費的話妳打算留多少?」我問。

「就8,000元吧!我的油費、手機費和生活費,都算在裡面了。」

「這麼緊?可以嗎?我笑著問。」

「絕對可以!我現在試用期快過了,之後輪夜班錢會更多,我要好好存錢,想帶爸媽出國玩!」學妹說。

「好的,短期目標,先存旅遊基金20萬元,投資那邊不能動喔!只能加碼不能減少,那是會愈滾愈大的。」

「那我定期定額先訂每個月1萬2,000元好了,分批扣款,一次4,000分散風險,我很有概念吧! 」

「那就先這麼訂下,3個月後我們再聚,看看成果如何。」我說。

現在大環境要存錢不容易,領到第一份薪水,先把保險買齊,按照規畫的目標持續向前,「零存整付 」及「定期定額 」的自動扣款方式,會幫助你在不知不覺中壯大你的資產,這此同時也請你同步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或是開發自己有興趣的斜槓事業,有做就有機會,就從現在開始吧!

延伸閱讀
存錢方法》傻傻存零股+零存整付竟存下2桶金...理財,走得穩比走得快更重要!
不論何時開始都不晚!成功存到錢的3個口訣:記帳、存錢、定期定額買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