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賺不到錢?或是賺到了也會隨便花光?可能跟潛意識「這一點」有關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那些經常哀嘆「賺不到錢」的人之中,有些人受到了父母莫大的影響。什麼樣的影響呢?

「賺錢實在太辛苦了。」

「人一有錢,麻煩就來了。」

他們從小就常聽父母吐苦水,聊到金錢是多麼難處理,導致對錢懷有「厭惡感」。有些人甚至「每次花錢都靜不下心,心裡有股罪惡感」,越是運用事先付款法則,罪惡感便越強烈。那是因為小時候看到父母為錢所苦,心裡便烙印下一種觀念:「爸媽賺錢那麼辛苦,我怎麼可以過得衣食無缺、隨便花錢呢?」這句話成了當事者的金錢觀,也難怪每次一花錢,就會覺得「我這樣亂花錢,真是太不應該了」。

在這種情況下,想得到財富的宇宙訂單也很難送出,即使想付出行動賺錢,也容易無疾而終。因為當事人衷心想著:「賺錢實在太辛苦了。」「人一有錢,麻煩就來了。」所以,也難怪會這樣囉。

另一方面,有一種人是「明明會賺錢,卻很容易浪費錢」。「收入不算少,可是就是存不了錢,很容易就把錢花光光。」在這個案例中,儘管當事者允許自己賺錢,卻不允許自己用錢換來富裕的生活。

他們可能在小時候看到父母為錢所苦,因此內心暗暗發誓:「等我以後賺大錢,就要用錢來拯救爸媽!」這類型的人,錢賺得愈多,他們愈覺得手上有錢好像怪怪的,心裡不大舒服—就算長大後不需要直接用金錢資助父母也一樣。不僅如此,手上一旦有錢,不知怎的,他們就會開始大肆浪費,花錢如流水。這樣的行為,或許隱含著小時候對父母的愛。「我要用賺來的錢,拯救媽媽!」

他們可能擁有薪水不錯的工作,賺的錢也不少,但「不知道怎麼搞的,手上老是沒錢」,連當事者自己都想不透。這些全都發生在無意識之間。它們是烙印在意識深處(亦即潛意識)的「花錢準則」與「金錢價值觀」。

那麼,陷入這種情況的人,該如何得到財富的能量呢?第一步,先檢視父母的經濟狀況,然後再思考、覺察自己繼承了什麼樣的價值觀,平時又是如何花錢。

接著,請務必下定決心,對自己說:「我可以變得比父母還幸福,沒有關係。我可以賺錢賺得比父母輕鬆、過得比他們富裕,沒有關係。」

延伸閱讀
看護媽媽一個月只花1000元,買下店面不登記兒子名下:我要孩子分遺產而不是分財產...
特別愛錢或仇富可能都與你的童年有關...創業過來人:家庭背景會形塑你對金錢的感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