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愈做賠愈多?不想重蹈割韭菜命運,這3種投資行為得留意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即使我們知道「指數化投資」是最適合一般投資大眾的方式,但世界上也有許多人可以不斷打敗市場,以股神巴菲特為首的一幫華爾街大神就是一例,如果單純以學術界說的,這些都是運氣使然我覺得過於武斷,可以說有一部分可能是運氣使然,例仍然有許多無法以運氣解釋,他們一定做對了什麼才對。

而這群人各有不同的方式,在這些方式下面,是不是有更底層的邏輯導致了他們的成功呢?如果我們可以找出他們成功的底層邏輯,是不是就可以發展出另一套可以成功的方式呢?

當然一定有很多人試過,而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大家都失敗了,還是有些人成功後就默默執行,也許也變成其中一位大師,總之我們可以試著來找找看。

首先我們要從大家相信的,比較接近事實的部分出發,一般相信即使市場不是完全有效,至少也會有好一大部分有效,也就是市場會錯誤定價的機會很低,而主動投資能成功,就是抓到了市場的錯誤定價。

例如市場長期低估某檔股票,而有一個投資人相信其價值不斷買進,等到市場有一天覺醒了,發現這檔股票的好時,那個率先買入的人就會因此大賺一筆,我們稱這種獲利法為「價值投資」。而有一些人,他們抓的是短期的錯誤定價,例如每天股票上沖下洗,總會有衝過頭或洗過低的狀況,而有些人就特別會抓到這種小錯誤,再藉由大量交易或槓桿來獲利,不管是當沖或技術分析(動能)都可以屬於這種。

一般能夠有爆發性獲利的不外乎是這2種,其他做法例如指數化投資、存股流等⋯,或許能穩定成長,但不會讓你變成大師,更不會變成首富,而這兩種方式都是抓到「錯誤定價」,那「錯誤」又是誰定義的呢?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看好一家公司的短期爆發,因為你看出了一家公司的發展潛力,而你認為股價目前是被低估的,所以你願意大舉買進。這個資訊從一開始只有部分人相信,漸漸變成幾乎所有人都確信,那你的投資一定是成功的。

問題來了,這裡的「部分」要到「多大部分」,才能使得目前的股價變成一個「定價錯誤」呢?全台灣1年約有600萬人投資,如果其中100萬人都知道這個消息,很大機率早就反應在股價上了,當然也就不會是錯誤,還相信這種大家都知道的消息才是錯誤。

但也不是愈少人知道愈好,如果你看到的點全台灣只有少數人看出來(例如3個人),你的眼光可以說是股神等級,不過也派不上用場,因為股價畢竟還是要靠市場資金的青睞,只有你們幾個人買也無濟於事。

所以這種資訊要難到不能太多人看得出來,又不能太難到大家都看不出來,你即使看得出來,也很難控制別人看不看得出來,要怎麼估算人數是不是處在甜蜜區又是另一種學問了,講來講去好像還是擺脫不了「直覺」、「第六感」,或者更直接的講「倖存者偏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