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小白靠雪球小型股賺4500萬:股市的大起大落,讓我學會永遠保留現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投資 致富 有錢人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從20萬元開始投資股票

2002年10月,我開設證券戶頭,開始投資股票,投資本金為100萬日圓。將投資股票的本金控制在100萬日圓(編按:約合新台幣22萬6,438元)以內,是我和內人(當時還沒結婚)的約定。

起初購買的股票,都是自己生活中的遊戲相關個股,還有以外食產業為主的個股,其中之一就是薩莉亞。當時買進薩莉亞後立刻出現利空消息,導致股價暴跌。為了降低成本價,我又繼續買進薩莉亞的股票,結果100萬日圓根本不夠,只好又追加本金,最後膨脹到250萬日圓。

隔年薩莉亞的股價終於重振雄風,好不容易才勉強停損。如此這般,我的股票投資是從失敗揭開序幕。

也是大約那個時候,我開始意識到雪球小型股,以本益比為標準,選定投資標的。最早買進的低本益比(低價)個股是新興不動產的相關個股。不動產相關企業的平均本益比較其他產業低,如果用低本益比搜尋,會撈到一大堆不動產的個股。

投資這種新興不動產相關個股是對的。因為當時不動產價格正值谷底反彈,與日本的東證Mothers等新興股票市場泡沫化的時間點剛好一致。雖然當時的我尚未完全具備身為投資人的實力,但是拜時機與運氣所賜,得以順利地增加資產。

2005年底,我的股票資產三級跳,增加到1,900萬日圓。然而,2006年受到活力門事件的衝擊(編註:由活力門公司醜聞所引發的日本危機。2006年1月,該公司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不僅導致公司股價暴跌,更連帶使日本股市整體下跌),新興市場的股票暴跌。在那之前,我的判斷標準是只要本益比不到20倍就是便宜的個股,然而當股市下跌,即使是收益持續增加的成長股,也多出了許多本益比不到15倍的個股。大部分雪球小型股的股價都跌到本益比15倍以下,甚至10倍,因此我買在本益比20倍左右的持股,產生越來越多的帳面損失。這時又發生了2008年的雷曼風暴,持股的帳面損失最多甚至突破900萬日圓,開始亮黃燈。

雖然挖到寶,但是都太早賣掉

2008年受到雷曼風暴的重創,日本經濟陷入空前的不景氣,企業終止與非正式員工的雇用合約,造成派遣公司及外包業務的上市公司股價暴跌。我在那個時間點,買進主要負責承包業務的日本MANUFACTURING SERVICE(現nms控股公司)的股票。這次逆勢操作的投資十分精準到位。雷曼風暴後,派遣公司及外包業務的上市公司股價都呈現V形反轉。

經此一役,我認為企業今後應該會更加速將業務外包給外面的公司,致力於投資提供業務外包服務的B2B企業。基於同樣的想法,我投資了為公家機關及企業規畫員工福利的利樂控股及Bene­t One,這兩家公司都讓我賺到2倍左右的獲利(後來這兩檔股票都漲到當時股價的10倍以上。雖然挖到寶,但是都太早賣掉,這也是我需要反省的地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