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價訂單大增,台廠供應鏈誰受惠?分析師:「這檔」可能反轉走升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3是電動車元年,大叔認為Tesla特斯拉最近連續幾波在中國及歐美市場降價行動,搶占市場的同時,也正式為全球電動車的戰國時代拉開了序幕。

特斯拉降價策略行動在時機點的掌握可以算得上是精準到位,無論是股價(從去年底的谷底大幅反彈)、市占率(大陸名眾從一開始的抗議降價到後來的排隊搶訂)、盈利(1月底特斯拉公布財報顯示,去年第4季度與全年營收與淨利潤皆高於市場預期,並創下歷史新高)。而當中主要的關鍵,就是Tesla擁有一套完整自主的供應鏈,能同時做到成本控制及軟硬體技術創新,這些優點將為特斯拉在競爭中奠定成功基礎。

法人預估,2023年全球汽車銷量僅將小幅成長約2%~3%,但是2023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仍可望年增35%,滲透率達16.3%,尤其在主要國家積極推展電動車政策下,美國、中國大陸與歐洲市場預計成長將分別來到65%、38%與12%,將是主要驅動引擎。到2025年全球電動車滲透率更會達到32.8%,屆時整個電動車產業將達到6兆美元產值。

電動車產業成長,台廠誰受惠?

電動車零組件與內燃機車輛差異大,因此催生電驅、電控與電池商機,大叔就為大家分析當中主要聚焦產業發展:

1.先進駕駛與智慧座艙功能增加→促使車用半導體用量倍增。受到美國對中國晶片禁令及中國宣布不再對半導體產業補助,台廠尤其是成熟製程相關上、中游,成為去年底至今外資回流持續買超直接受惠族群。

2.微控制器用量大幅增加,研調預期,MCU未來5年產值將以CAGR 6.7%的速度成長,並在2026年達272億美元,車用MCU比重則達40%,且未來5年將以CAGR 5.5% 的速度成長,為增長速度最快的應用。台廠新唐(4919)更是成功擠進併成台灣唯一進入全球前十的MCU廠。

3.車用SiC功率元件,除了DC/DC直流電轉換器,市場已導入OBC(車載式電池充電器)。相關第三類半導體(光頡、嘉晶、漢磊)、及整流二極體(德微、台半、朋程及強茂)近期股價也多有表現。

另外,電動車重構並催生新的供應鏈關係,而當中產生最重要的新的參與者,如鴻海MIH及Magna等電動車平台設計製造供應商。

鴻海與裕隆兩大集團合資設立的「鴻華先進」,其納智捷n7線上預約一炮打響裕隆股價前後二波漲勢(股價幾乎翻倍),今年2月2日股價剛創下波段新高來到84.9元,但是鴻海股價不但不漲反而下跌,今年1月30日股價剛創下波段新低到了98元。

而Tesla特斯拉提前掀開電動車戰國時代,大叔認為這的確令多數車廠感到措手不及,新創公司根本沒有競爭優勢,這些都突顯出鴻海的機會來了;對於鴻海而言,近幾年不斷投資並整合電動車上中下游,雖已具備造成能力,但仍缺國際市場品牌車廠訂單。鴻海股價下有2021年5月12日低點96.5元大量支撐,相信後續若能傳出利多訊息,則股價將有反轉走升的機會。

延伸閱讀
為何電動車產業值得關注?一文帶你看懂4關鍵
想靠被動投資穩穩賺?華爾街操盤手教你用具市場代表性的ETF+資產配置,拉高獲利勝算
電動車大時代來臨!特斯拉上市來漲幅近1萬1600%,電動車產值將超越電腦、智慧手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