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時代來臨!特斯拉上市來漲幅近1萬1600%,電動車產值將超越電腦、智慧手機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特斯拉在2010年6月29日時收盤價為1.59美元,截至2022年11月16日收盤時,股價已來到186.92美元,前後的股價漲幅高達1萬1,636.05%!

2.接下來的10年裡,全球電動車將邁入超高速成長的階段,預估未來將達到近3成(28.7%)的年複合成長率(GAGR)。

3.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分析,全球電動車銷量將在2037年時超越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產值全球上看2兆1,000億美元,遠遠超過電腦、智慧手機,甚至是晶圓代工產業所帶來的經濟產值。

如果提到「成長股」,你腦中第一時間出現的會是誰呢?有家企業,從上市第1天到現在,它的股價漲幅竟來到5位數!你沒看錯,真的是5位數!而這家公司,就是當今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

距今10多年前,特斯拉這家新創企業,在2010年6月29日時收盤價為1.59美元,截至2022年11月16日收盤時,股價已來到186.92美元,前後的股價漲幅高達1萬1,636.05%!雖然期間漲幅如此驚人,但這還不是特斯拉股價最高的時候!若是同樣以收盤股價為基準,在2021年11月4日,特斯拉收盤價來到409.96美元,漲幅高達2萬5,639.94%,這已經不是「驚豔」2字足以形容(詳見圖1)!

也因為特斯拉上市至今,繳出如此誇張的股價漲幅,因此也有不少人用「妖股」來稱呼它!上市至今短短12年左右的時間,其股價之所以能有這樣巨大的漲幅,最大原因之一,不外乎就是電動車已成為當今的時代新潮流。換句話說,不論你承認與否,電動車確實轉動了時代革新的巨輪,成為全球關注、竭力發展的核心產業。

電動車未來10年內年複合成長率近3成

綜觀來說,電動車無疑是世界各國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且正掀起一波全球化的產業變革。世界各大主要金融市場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至今,中間雖歷經新冠疫情(COVID-19)所帶來的短暫空頭,但整體而言,多數市場仍走往欣欣向榮的牛市格局。不過對2022年來說,全球市場遭逢熊市侵襲,在地緣政治、COVID-19疫情肆虐、通膨高燒等利空因素下,不只股債齊跌,不少產業仍面臨獲利大幅萎縮的情況。

相反的,對電動車產業而言,猶如處在兩個平行世界,2022年更可說是「全球電動車元年」,因為不論是從上游原物料、生產製造,或是到末端的銷售服務及消費等……,全都有愈趨熱絡的現象,電動車,更是少數能在熊市下欣欣向榮的產業之一。

過去20年~30年,不少國際燃油車大廠就都有投入新能源車的發展行列,期間也推出了不少相關車款,包括純電動車(BEV)、混合動力車(HEV)和燃料電池車(FCEV)這幾個類型。

然而大致來說,多數燃油車廠過去雖有嘗試發展新能源車系,卻鮮少有人真正相信電動車會成為未來的移動新趨勢。再加上投入的成本、市場收益等考量,電動車往往被認為是種「賠錢貨」,以至於「棄油轉電」的轉型之路走得並不順利,甚至可用「窒礙難行」4個字來形容。不過,隨著電動車技術的突飛猛進、世界各國政府倡議之下,近年來無論新創車廠還是燃油車廠,無不積極加入電動車的發展之列。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接下來的10年裡,全球電動車將邁入超高速成長的階段,預估未來將達到近3成(28.7%)的年複合成長率(GAGR)。

2040年電動車與燃油車銷量可望出現黃金交叉

根據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的預估,全球在2025年時的電動車銷量將達2,850萬輛,並可望在2040年左右,電動車與燃油車在總銷量上出現黃金交叉的情況。換句話說,未來短短20年內,電動車的整體銷售數量將正式超越傳統燃油車,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新霸主。

若以另一項機構數據做觀察,結果也是不約而同指出「電動車大時代將至」。依彭博(Bloomberg)數據,2020年全球電動車滲透率約為4%~5%,相當於每100輛銷售的新車中,只有4輛是屬於電動車。然而推估到了西元2030年,也就是距今短短10年不到的時間內,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可望成長到30%之多,相當全球每賣出的100輛汽車當中,就有至少30輛車為電動車;到了2040年,滲透率更有望突破60%,年產值將近2兆美元,遠把電腦、手機,甚至是晶圓代工的產值狠狠甩過好幾條街。

雖然各家機構針對電動車產業的統計或預估值有所差異,但毫無疑問地,這波電動車浪潮,已成為眼前無法抗拒的趨勢。

當然,若你沒有在投資的話,或許會認為:「我沒有在做投資,錯過像是特斯拉這樣的飆股,對我的日常好像也沒什麼影響?需要特別關注電動車嗎?」如果你也曾有過這類想法,那麼電動車可能會大大地顛覆了你的認知。因為無論是從最貼近你我生活的民生面,還是從經濟面或產業面,都無法脫離電動車的範疇(詳見圖2)。為什麼呢?讓我們先來看看電動車「滲透率」這件事(詳見圖3)。


民生面》滲透率破10%後,進入超高速成長期

根據BOA數據調查顯示,2022年(含)後,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在「10%」以上,將成為市場新常態;同時在2024年時,全球電動車滲透率更有望來到17%左右,逐年增加。若以國際能源總署(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數據統計來看更樂觀,2022年全球的電動車滲透率就有望直接站上13%,再創新高紀錄!

雖然每家機構所做的預估調查數值略有差異,但多離不開滲透率逐年飆高的趨勢。你可能會問,滲透率「10%」這數字重要嗎?當然重要,而且這個數字還很關鍵!為什麼呢?就讓我們來說給你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