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追台積電來得及嗎?樂活大叔:追台積電不如買兆豐金!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現在追台積電來得及嗎?樂活大叔:追台積電不如買兆豐金!

本週台股最震撼的消息,就是巴菲特買了台積電(編按:原文發表於2022年11月20日)。消息曝光後,台積電在短短4天就漲了42元,漲幅9%,甚至第一天還差點漲停,似乎就要一路衝到1,000元了。巴菲特會買兆豐金嗎?當然不會買!他不會買,難道我們就不該買嗎?

巴菲特曾說:「你若不想持有一檔股票超過10年,你連10分鐘都不該持有它。」所以首先恭喜台積電,被巴菲特認定可以持有10年以上。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最看重的是企業是否具備競爭者無法攻擊的「護城河」,也就是企業是否在技術領先上,讓競爭者有無法超越的進入門檻。台積電在這一點上,顯然也得到了巴菲特的肯定。

巴菲特對它的持股從來都沒有目標價的預測,所以他並不是因為相信台積電會站上1,000元才買,而只是相信台積電可以讓他有信心持有到永遠。

巴菲特每次賣股票,絕不是因為想要賺價差來獲利,而是認為該企業已經不再具有同業攻不破的護城河,也就是不再具有絕對的競爭優勢了。

因此巴菲特買進台積電,只能視為「相對」的利多,但萬一哪一天它賣出台積電,那就會是「絕對」的利空了。

如果因為巴菲特買進台積電,就認為它會一路上漲,甚至1年、2年就會站上1,000元,我認為這樣想太一廂情願了。我只能說,這一波的最低點370元,應該很難會再跌破了。

巴菲特買進台積電,也絕不是看上它的股息殖利率。他只是相信,台積電每一年都會發股息。

其實巴菲特就是在買我常說的「每年都能配息,而且公司幾乎不可能倒閉的股票」。

無論如何,台積電能受到巴菲特青睞,絕對可以稱之為「台灣之光」。不過,令人憂慮的是,難道是因為台積電已經要在美國設廠,讓台積電免於地緣政治風險,他才願意買進嗎?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兆豐金。

兆豐金放在全球銀行業的競爭光譜上,當然毫無亮光,所以巴菲特絕不會買它。不過,作為台灣規模最大的上市金控,且背後大股東是政府的兆豐金,難道不值得我們買進它,然後持有10年以上嗎?

很多人一定會說,它這段期間的股價表現簡直慘不忍睹,怎麼值得再此時買進呢?

沒錯,大盤從最低點1萬2,629點,漲到本週五(2022年11月18日)的1萬4,504點,漲了14.8%,而兆豐金從最低點28.4元,不過漲到本週五的30.2元,只漲了6.3%,漲幅連大盤的一半都不到。

買兆豐金的目的是領股息,不是賺價差

買兆豐金的目的是「領股息」,和台積電追求「賺價差」是截然不同。台積電不漲,當然令人心焦,但兆豐金不漲,它的股息殖利率不就不會降低嗎?這難道不是好事嗎?

今年所有的金控股,都因為旗下的壽險事業受防疫保單大賠,而造成股價的重挫。很多財經專家常說「好公司倒楣的時候,才會看到低價,這時反而是你最好的買進時機。」

防疫保單造成的虧損,是一次性的,明年跟以後都不會再有了。股價持續低迷,應該已經充分反映完這個利空了。

明年兆豐金發放的股利應該會比今年少,但股價也同步下跌,所以股息殖利率應該還能維持5%左右,難道不好嗎?

很多不敢買股票的人,我總是跟他們說「你敢把錢存在銀行,是因為它不會倒。既然不會倒,為什麼不去買它的股票?因為股息殖利率是定存利率的好幾倍。」這時,有人會反駁我:「萬一中共打過來,怎麼辦?」或許你也想這麼問,我就用下面這句話回答大家:

萬一真的發生,你的新台幣照樣不安全!

保守的朋友們,你現在追台積電太晚了,還不如買兆豐金這類金控股,守株待兔領股息吧!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樂活分享人生」授權轉載,原文:從巴菲特看兆豐金

延伸閱讀
金融股每一檔都適合存股嗎?樂活大叔:優先選官股,每年領息甚至可傳給下一代
怎麼買怎麼套好焦慮?樂活大叔:如果是這4檔ETF,真的沒什麼好擔心的!
存股不賣,看到股市下跌,你後悔了嗎?樂活大叔:請思考「複利」在現實世界的可行性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