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破底背離」落後補漲?不管好壞股都被殺,長線投資別錯過股市循環機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股「破底背離」落後補漲?不管好壞股都被殺,長線投資別錯過股市循環機會

台股從10月份以來表現,已經與美股4大指數出現脫鉤的情況:美股大漲時,夜盤正向連動台股大漲,當隔天日盤早上9點開盤之後,卻是開高走低。

短線來看,跟著香港恆生指數破底,不免讓人懷疑是「地緣政治因素」造成短暫與美股脫鉤情況;長期來說,台股仍是與美股正向連動。

圖片來源:E大成長股投資教學
圖片放大

外資瘋狂砍台積電賣超主要原因:台積電與中概股連動

2022年10月中,台股跟美股脫鉤,但跟台積電與中概股連動,比較關鍵的原因是以中概股為主軸的「MSCI金龍指數」,第1大持股為台積電(2330),其次為騰訊、阿里巴巴、中國建設銀行等中概股,並列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E大成長股投資教學
圖片放大

當中共20大未對經濟提出利多政策,卻是以習近平政權維穩為核心,也沒有放棄「清零」的跡象,美國上市的中概股、MSCI金龍指數同步暴跌10%以上,以及香港恆生指數跌破13年新低,種種跡象都證實外資正以創紀錄的速度撤出中國。

「破底背離」有機會落後補漲?

如果把道瓊、費半、南韓、加權指數長期均線的季線與年線乖離率(%)來進行比較,短線角度上,台股獨自破底創新低1萬2,629點已經背離,短線遭遇中概股是繼1994年以來跌幅最大的一次,台積電慘遭池魚之殃。以目前台積電與大盤都來到9倍本益比位階,正是時隔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低位階。

圖片來源:E大成長股投資教學
圖片放大

以台積電角度來看,上一次跌破外資成本線位置是2008年11月,剛好那個月份加權指數見到3,955點,如今台積電距離外資成本線也只差-12%,那麼現在究竟要選擇「左側交易」還是「右側交易」,才能把握住10多年一遇的機會呢?

我建議「交叉執行」,實際上E大會直接分成2個以上的戶頭操作,因為投資方式會隨著年齡與股齡心態成熟度去改變方法。以E大來說,資金比重左側交易50%、右側交易50%(依照個人風險喜好彈性調整),當上一次逢低加碼完元大台灣50(0050)後,就持續預留50%資金等待觸底反彈。

短線來說,市場非常瘋狂與恐慌的時候,乖離率指標也告訴我們,從美股4大指數自10月13日以來谷底翻揚攻勢,台股相對美股領先破底,就是背離趨勢,隨時可能出現物極必反的彈升行情,所以才需要預留50%資金,不至於讓自己承擔過度的心理壓力。

2022年是政治凌駕於總體經濟,導致很難在極短線判斷出低點,需要有長線勝率高的指標(融資維持率)來輔助,才更能看清市場是否超跌。

即使短線消息面充滿恐慌與絕望,都會讓自己懷疑過去幾年的投資策略,但是應該好好把握這次的股市循環,因為現在不管好股、壞股,都被市場當垃圾一樣嫌棄。

註: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大成長股投資教學」授權轉載,原文:台股與美股連動關係脫鉤,「破底背離」有機會落後補漲?

延伸閱讀
股市下跌超過20%,代表經濟衰退將臨?歷史數據證明:兩者並非絕對關係
金融股體檢》壽險淨值衝擊,金融股還值得投資嗎?股市肥羊:這5檔價值浮現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