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F報告書揭露巴菲特買入台積電,盤中逼近漲停!理財媽媽教你認識13F報告書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13F報告書揭露巴菲特買入台積電,盤中逼近漲停!理財媽媽教你認識13F報告書

媽媽:「弟弟,你知道台積電(2330)股票今天(2022年11月15日)大漲嗎?1天大漲35元,收盤價格480元。」

弟弟:「哇!很久沒看到這個行情了,1天漲了7%以上,是因為股神巴菲特買台積電嗎?」早上上學途中,我們有聽到廣播談論這件事,因巴菲特公司波克夏海瑟威買入台積電,所以美國的台積電ADR(存託憑證)盤後漲7%。

媽媽:「對!因為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13F報告中揭露買入6,010萬股台積電,大家都知道巴菲特不愛科技股,有可能不是他決定的,但是巴菲特公司買入的股票通常具有指標性跟影響力,所以今天台積電股價大漲。」

認識13F報告書,為何投資人都很關注?

趁這個新聞事件,我順便帶孩子認識13F報告。什麼是13F報告書?哪些機構需要公告13F報告書?為何有些投資人很關注13F報告書?

WHAT》什麼是13F報告書?
13F報告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S)規定,管理資金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機構需要每季公布該機構所持有的股票,也就是必須公告上一季買了哪些股票,網路上一般稱為13 Filings或SEC Form 13F。

其實,台灣國內發行的基金也從2015年6月起,必須每月公布基金投資前10大持股以及合計占基金淨資產價值的比重,投資人可以上投信投顧公會查詢資料。

WHO》哪些機構需要每季公布13F報告?
在美國管理超過1億美元以上資金的投資機構,每一季都需要提交13F報告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基於保護投資者的角度,要求包括這些投資基金、對沖基金、養老基金、保險公司及信託公司定期揭露重要的財務訊息,以便投資者及時、準確做出明智的決定。

資料來源:SEC
圖片放大

WHY》為什麼13F報告很重要?
雖然13F報告是每一季結束後45天才公布,但是對投資人來說具有參考價值,因為這些被買進的個股,也代表大型機構對該產業趨勢或該公司未來發展的看法,尤其是巴菲特買進的持股,通常非常具有指標性。

有一群「價值投資型」的投資人會追隨一些機構13F報告進行交易,尤其是巴菲特公司的13F報告書,很多人都追隨其持股買進或賣出。

這次巴菲特公司首度買入台積電,雖然不確定是不是巴菲特的個人決定,但是這也代表他同意買進台積電這件事,所以台積電ADR盤後立刻大漲,台積電股價今天也大漲。

台積電一直是我跟孩子的核心持股,我們持續定期定額買進,過去我也曾經跟孩子討論,為何巴菲特不想買台積電,而我們這次都很開心台灣的護國神山終於入選了。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股神巴菲特買入台積電,理財媽媽趁機帶孩子認識13F報告書

延伸閱讀
股市驚驚漲,該價值投資還是價差投機?股東會上,巴菲特和蒙格建議投資人這樣做…
股市表現也讓你睡不好嗎?關於投資「股票」,很多人都忘記做好這件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