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表現也讓你睡不好嗎?關於投資「股票」,很多人都忘記做好這件事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股市表現也讓你睡不好嗎?關於投資「股票」,很多人都忘記做好這件事

日前我跟幾個好友閒聊,她們紛紛跟我說:「怎麼辦!我最近都不敢打開股市App,因為我沒有勇氣看帳戶裡的數字,一想到就心痛,長期投資虧損嚴重啊!」

我安慰她們:「連台積電都看到3字頭價位,可以想像其他股票一定更慘烈,我們只要記住,好的股票定期定額不要停扣,總有一天,市場會還給它們一個公道的。」

根據證交所的資料,目前全台灣股票開戶數達1,193萬戶,其中20歲~30歲占12.56%,0歲~19歲占3.15%,年輕股民真的滿多的;在男女比率上,女性投資人高達51.7%(詳見下圖)。不過,以2022年9月證交所數字顯示,實際交易人數僅達265萬3,897人,並非實際開戶的人數。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圖片放大

最近全球股市跌跌不休,台股大盤更是跌破萬三防守線,身邊只要有投資股票的朋友,難免心情受影響,也開始有一些過去習慣將資產放定存、買儲蓄險的朋友來詢問我:「你覺得我適合投資股票嗎?感覺現在台股價格滿低的。」

到底誰適合投資股票?在投資股票前,應該做好哪些心理準備?不管你現在有投資股票或還沒有投資股票,我都會建議大家,投資前檢視下表中的問題,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做好投資股票的準備。

資料來源:馬哈
圖片放大

知識面》你清楚知道影響「股價」漲跌的因素

多數人投資股票,都會以「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這4個面向來判斷:

1.基本面:通常看的就是該公司營收獲利情況,每年的EPS(每股盈餘)多少?該公司產業前景如何?當基本面看好、營收獲利佳,投資人就會考慮買進。

2.技術面:以技術線圖作為買賣股票進出點的依據,例如K線(記錄某檔股票一段時間的股價走勢),投資市場上有一群以技術線圖操作股票的投資人,透過KD指標、MACD指標、布林通道等判斷買賣點。

3.籌碼面:指的是觀察該公司股票有哪些人持有,以台積電為例,截至2022年10月12日,外資法人持有台積電比例高達71.11%,若外資持續賣出台積電,則股價易跌難漲。通常股票籌碼分為3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主力(近期買賣前10大的交易券商)、公司派(公司員工,清楚公司營運的人)、散戶(一般投資人)等。

4.消息面:指的是關於金融市場上各種消息,無論是經濟數據、公司的各種消息,透過「新聞、社群」等媒介傳播,市場上的小道消息常常會影響股價,所以學習如何判斷消息面資訊,對股價的影響也很重要。

心態面》投資一定有風險,先確認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無論是哪一種投資,只要是投資,一定都會有風險,所以投資股票前,請先確認自己的投資屬性,你是屬於「保守、穩健、積極」哪一種?

然後選擇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股票,例如你是保守型的投資人,較適合選擇高殖利率股票;積極型的投資人,則較偏好具飆漲潛力的價差型股票。

還有,你也清楚知道,想獲得更高報酬,就必須承擔更高的風險,可能包括損失大部分或全部投資的錢。

策略面》有自己的投資策略,並定期檢視、改良、優化

投資新手跟投資高手的差別在於投資策略,高手懂得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做好投資組合,不會重押單一股票或是單一產業,例如全買電子股或金融股;同時,投資高手會將自己的投資分為長線投資跟波段投機雙部位,並採取不同的投資策略。

此外,投資高手會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透過每一次的交易紀錄進行優化,持續改良自己的投資策略。

今年對全球股民來說都是很煎熬的一年,感覺全球股市一路以來跌跌不休,如果你的投資讓你睡不安穩,建議你花時間檢視一下自己對投資股票這件事是否做好了準備。

如果答案是「否」,可以花一點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態面」、提升自己的「知識面」、優化自己未來的「策略面」,若你也跟我一樣陪孩子共學財商,也可同步一起教孩子喔!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親子理財】關於投資「股票」,多數人忘記做好這件事情

延伸閱讀
投資前除了錢,還要準備什麼?先完成檢核10題+免費網站學投資知識
零用錢要存撲滿、郵局還是銀行?這樣教孩子儲蓄,看到錢變多就會超有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