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必知》新制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選哪個好?不用選,符合條件2個都能領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退休必知》新制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選哪個好?不用選,符合條件2個都能領

許多民眾常把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搞混,以為這是同一筆錢,其實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是2種不同的制度,不會互相影響,彼此也沒有替代性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強制雇主每月應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

新制勞工退休金係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自2005年7月1日施行,規定雇主應為適用本條例的勞工,自到職日起至離職當日止,按月為其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且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本人,退休金可累積帶著走,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企業歇業、關廠而受影響。

舊制勞工退休金則係依據《勞動基準法》辦理,如有相關疑義,請逕向事業單位所在地之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即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洽詢。

勞保老年給付》等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時,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勞保老年給付則是根據「勞保條例」所提供的一項社會保險給付,勞工只要依規定繳交保險費,當符合一定條件時,便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此外,勞工退休金主要保障的是受僱勞工,而勞工保險除了受僱勞工外,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也都能參加。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新制勞工退休金和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條件

1.新制勞工退休金年滿60歲即可請領,並分為一次退休金和月退休金
勞工年滿60歲(或未滿60歲喪失工作能力,符合《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之2規定)時,無論是否在職,即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提繳年資滿15年,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提繳年資未滿15年,僅能領一次退休金(詳見「新制勞工退休金」更多資訊)。

2.勞保老年給付可分為一次給付和按月領取的年金給付
2009年1月勞保年金施行後,在老年給付方面除了原來的一次給付外,另外提供了按月領年金的方式。

為了保障原有勞工的權益,條例特別規定,只要「2009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曾參加過勞保的人,就具有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領年金的權利(詳見「勞保老年給付」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最後提醒大家,因為「新制勞工退休金」跟「勞保老年給付」是2種不一樣的制度,所以勞工只要符合請領條件,2項都可以申請喔!這樣大家有沒有比較清楚了呢?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退休必知系列】3分鐘讀懂新制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

延伸閱讀
變老沒有你想得那麼糟!全球知名智庫研究員分享老化的4大真相,破除厭老與恐老的迷思
國人平均壽命達81.3歲,你準備好迎接銀髮人生了嗎?建議滾動式規畫,不怕未來苦哈哈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