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美股重挫,何時才能迎來春天?理財達人分析:大反轉機率仍低,年線以下不看不碰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中小型美股重挫,何時才能迎來春天?理財達人分析:大反轉機率仍低,年線以下不看不碰

上星期的股市依舊表現很差,道瓊指數整週下跌964點、跌幅2.99%,不過那斯達克(代號:QQQ)下跌更多,幅度達到3.99%,SPY下跌則超過3.22%,介於兩者之間(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9月5日)。

9月2日開盤原本還上漲不少,因為公布的失業率報告顯示有上升的趨勢,雖然只是一點點,就足以讓市場想像鷹派是不是要放緩了,結果午盤時間,俄羅斯宣布天然氣的管線還是要「繼續維護」,導致歐洲第4季天然氣供給仍有很大的問題,美股就開始下殺。

俄國發動的俄烏戰爭拖到現在,不是只有烏克蘭受害,而是全球的供應鏈都受害,特別是就是仰賴天然氣的歐洲國家受害,最後則是美國,看看最後歐美究竟是否會妥協,畢竟等國會期中選舉過了,執政黨很多新政策也會出爐。

中小型股跌幅比大型股還要重

美股這波的反彈結束,往下走已經是第3週,中小型股受到打擊尤其嚴重,太多股票跌幅都超過70%,其實如果不具備停損的想法,大概就是這樣的下場。

不是每一筆買進單都能騙自己要放10年這麼久,因為很多中小型股根本活不到5年,甚至就變成泡沫。

長期投資跟短線交易相比,自然是比較簡單,但這個簡單也沒有到無腦這麼誇張,要投資具備護城河的企業,要不然就是直接買入美國500大企業的指數型基金SPY(或VOO)。

追蹤小型股指數的iShares Russell 2000(代號:IWM),從8月中旬的夏季高峰下跌約9%,同期追蹤大型股的S&P 500指數則下跌不到7%。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說的很清楚,在年度傑克遜霍爾研討會上的評論,讓市場大眾認知到,Fed願意為了打擊通膨,讓經濟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壞,說更白一些,股市下跌也有利於通膨減緩。

這對小型成長股的打擊很大,其本夢比本來就對經濟的變化更敏感,且小型股獲得資本的機會低於規模更大、更成熟的企業,沒有夢之後的小型股,其實有技術也沒用,最後也是淪為大企業的購併之物。

美國勞工部9月2日公布,8月失業率上升至3.7%,失業率上升看似令人擔憂,不過從股市的觀察來看,反而大家希望失業率趕快多升一些。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美國失業率從7月的3.5%上升0.2個百分點,已與2020年年初持平,經濟學家表示,8月失業率上升主要歸因於數十萬人進入勞動力市場,美國政府沒有將未積極求職的個人納入失業率計算。

疫情大流行期間,大眾因各種原因離開勞動力市場,包括生病、照顧孩子、其他家庭責任以及提前退休等,現在則有更多人投入職場,因此有更多人被納入失業統計,這些都有推高失業率的作用。

8月約有78萬6,000人投入職場,人數龐大,大眾更願意工作,更渴望找到工作,並積極尋找工作。經濟學家表示,在這種背景下,短期內失業率上升是沒什麼問題的,況且現在因為每人平均可獲得職缺是將近2個,也讓工資不斷上升,那未來通膨要壓下來,一定要先讓失業率拉高。

目前沒什麼追高的問題,只有要不要買進一些來度過第4季的問題。隨著第3季慢慢到了尾聲,9月中~9月底是很好的長期投資機會。

短線上來說,年線以下不看不碰,職業操作者除了做空,就是觀望,反彈結束後,下一個支撐落在6月中旬的低點。

快速結論

悲觀的情緒蔓延,空方這3週大獲全勝,距離9月21日的利率會議還有一段時間,假如聯準會主席有機會放鴿的話,股市會出現大反轉,不過目前看起來還沒到時候,保持升息3碼預期,度過9月。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連續第3週下跌,道瓊指數下跌964點,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指繼續重挫,傳產股抗跌,失業率的數據上升反而是好事?聯準會改變主意?

延伸閱讀
投資慘賠800萬導致家庭快失和…他用真實案例勸世,千萬別把理財當作「撈一票」
年輕人存不了錢、買不起房,不如「躺平」?現在放棄就結束了!3件事幫自己創造好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