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關鍵字》美國通膨創40年新高、台股美股下跌!拜登搞不定油價物價,拿航運股開刀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YT節目: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說故事的商業課
摘要

1.美國通膨創新高,糧食與能源的供需失衡問題短期難解,糧食與能源的相關金融商品,有機會持續強勢,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之前製作的這兩集影片。

2.通膨若不能在秋天控制住,對全球股市的負面影響會愈來愈大,特別是科技股與成長股。

3.航運股被拜登政府點名是通膨的禍首之一,投資者要格外留意這件事的後續發展,不能大意。

最近我去常買的麵線店,漲價了,這不意外,但有點心痛,因為去年才剛漲了一次。回家吃見到大腸被切的碎碎的,價格給漲了,食材居然也縮水。

上一集節目裡,才報導了一位美國老師,本來收入是中產階級,卻在這波通膨打擊下,淪落到必須賣血補貼家用。結果影片才剛上架,美國最新通膨數據出爐,5月通膨年增8.6%,創下40年來新高,上一次這麼高通膨,已是1981年的事了。2個多月前,美國官方說好的通膨可望降溫呢?本來在2月時,聯準會預估,今年年底通膨會逐步回落到2%左右,如今來看,應該是很難了。

受到通膨超乎市場預期的衝擊,美股上週五(6月10日)大跌回應,S&P500指數大跌2.9%。納斯達克指數更重挫達3.5%。美股低迷連帶衝擊台股週一(6月13日)表現,一開盤大盤就下殺超過300點,然後幾乎躺平,直到尾盤,以下跌389點作收。


食物能源價格齊漲!民眾吃不消

美國這麼高的通膨,從哪裡來?為什麼連官方都失算?我們可以來看是哪些商品或服務的價格漲太多。其中最關鍵,也讓民眾最有感的,第一個是食物價格,年增10.1%,這個大項又分兩個次項目,一個是買回家的食品雜貨,漲幅更高,達到11.9%;另一個項目是外食價格,漲幅稍低,為7.4%。

像知名的卡夫亨氏(Kraft Heinz)食品,它是股神巴菲特的重要持股,他們有名的商品,番茄醬、麥斯威爾咖啡等等,最近已經對零售商發出預告,在今年8月將會再漲價,卡夫亨氏從2019年以來,商品已經平均調漲13.9%。難怪中產階級要大呼吃不消。

另一個是能源價格,年增34.6%,食物跟能源都是民眾每天要面對的事,衣服可以不買,電腦可以延後換新,但肚子餓了不能忍,車子沒油無法上學與上班。尤其是汽油價格,漲幅比整體能源項目的幅度更大,達到48.7%。


就算在大城市,有便捷的大眾運輸,也都全面漲價了。交通服務費比去年同期增長7.9%。還好漲幅比整體物價漲幅低一些,讓小市民勉強得到一點安慰。

至於為什麼通膨這麼嚴重,連官方都失算,富國銀行證券的資深經濟學家豪斯( Sarah House)認為,這是通膨完美風暴的總和效應,因為在這幾個月內,有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多國旅遊業重啟、剛巧又碰上幾個大型煉油廠又因事故關閉,然後通膨赤燄就一發不可收拾。

短期成本難降!高通膨可能延續到秋天

其實,除了這些因素,還有一個沒說到,但難以估算的通膨惡化因子,就是生產各環節的疊加成本,造成漲價的惡性螺旋。本來剛開始,只有一些生產原料漲價,有些廠商為了競爭,選擇暫時吸收成本,但當通膨一直居高不下,逼迫供應鏈的大部分環節都漲價了,帶動工資也跟著上漲,然後全面性的成本上升又讓生產者繼續再漲價,然後整個漲價的傳導流程再來一次,再來一次,直到消費者束手無策,買不起為止。一旦到這個階段,經濟就出現大麻煩了。豪斯就預估,美國的高通膨可能會持續整個秋天,甚至有機會再創新高。

它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前面有提到,股市先大跌了,原因是,擔心聯準會升息會一路激進到年底。本來聯準會在5月會議時,當時理事成員有討論到,6、7兩月再各升2碼之後,如果通膨有降溫,接下來可能會放緩升息腳步,變成每次升1碼。畢竟升息太快,有可能傷害到經濟成長,並造成股市與債市大跌,這也不是官方樂見的,可是眼下的狀況是,通膨有點控制不住,這讓後面調整政策的空間就更小了。

今明兩年糧食供應緊繃!

面對這種狀況,最緊張的美國總統拜登,因為年底的期中選舉要到了,這是拜登團隊執政成績的期中檢驗,但現在美國大部分的選民都說,經濟是最重要的議題,所以拜登現在很緊張,直接嗆聲要壓制通膨,但他們能做的,其實並不多,因為食物價格飆漲,有一個重要原因在俄烏戰爭,當中的原因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另一支影片,而且現在反應的是已經收成的烏克蘭食糧運不出來,接下來,直到明年要面對的,是今年烏克蘭春耕期,肥沃的烏東多數田地沒有播種,這部分的生產直接就沒有了。本來這兩年國際糧食供應就有點緊繃,禁不起太多意外,這下子就雪上加霜了。

再看能源,特別是原油與天然氣,拜登政府為了制裁俄羅斯,已經造成能源價格飆漲,但拜登政府既難以要求美國業者增產,期待中東產油國增產來平抑油價又成效很低。以美國國內,油商是共和黨的金主,本來就不會給拜登好臉色,尤其是過去幾年拜登力推減碳,對石化業的投資本就相對不友善。國外的部分,中東國家之前現在賣油這麼好賺,因此對拜登政府的增產要求冷漠以對,直到最近美國積極外交穿梭,終於給面子,願意每天增加64萬8千桶油。但是,根據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預估,到2022年第2季,全球每天要耗油9,975萬桶,也就是說,新增的產能只占日需求的0.6%,根本是杯水車薪啊。光是以4月份來看,俄羅斯的每日產油量就比預訂的產量,足足少了114萬桶。而眼看著第3季與第4季的用油旺季到來,需求還會再攀升。

壓不住油價就向航運業開刀

正因為拜登壓不住食物價格,也壓不住油價,柿子挑軟的吃,最近又把腦筋動到海運業身上,再度開嗆航運業賺太多,白宮就發佈一份拜登與零售商的電話會議紀錄,會中零售商大吐苦水,說2020年他們一個貨櫃的運費才3,500美元,到去年秋天時,最高一度要付2萬到2萬5,000美元。拜登直接回覆:這令人難以忍受,他表示從亞洲到美國的9家主要航商,漲價了10倍。

拜登這話確實也有根據,因為以指標性的波羅的海貨櫃運價指數(FBX)來看,它在疫情初期低點來到1,329點,但高點達到1萬1,134點,漲幅達到7.3倍。另一個也很具參考性的指數中國上海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前兩年的低點約在818點,去年底高點來到5,109點,漲幅來到5倍以上。


美國是自由市場,不能逼你降價,所以拜登政府的同一招,就是要求主管機關調查航商是否涉及聯合壟斷,這一招去年用過一次,成效不佳,今年再來一次,能否見效不知道,但這次拜登政府更急,因為去年沒有俄烏戰爭,通膨問題也沒有這麼大的民怨,當時只有進出口廠商在抱怨,現在眼看選舉要到了,而民眾又把通膨問題怪罪在執政團隊身上,在拜登政府可用工具不多之下,是不是會對航商使出更激烈的手段,真的要再密切追蹤,畢竟台灣三大貨櫃航商長榮、陽明、萬海是許多人的持股,航海王狂飆之時,很多人還套在山頂上啊。

受到這個利空衝擊,台股的貨櫃航運股週一(6月13日)非常弱勢,長榮大跌6.1%作收,陽明與萬海的跌幅也都超過4%。其實比起去年,運價已經有回檔,而且油價成本一直升,但貨櫃航運業這一次再被拜登政府點名,真的是有點倒楣,但美國期中選舉逼進了,拜登政府的可用工具很少,航運業的投資者真的要皮繃緊點,不能大意。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美國通膨創新高,糧食與能源的供需失衡問題短期難解,糧食與能源的相關金融商品,有機會持續強勢,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之前製作的這兩集影片。

重點2》通膨若不能在秋天控制住,對全球股市的負面影響會愈來愈大,特別是科技股與成長股。
重點3》航運股被拜登政府點名是通膨的禍首之一,投資者要格外留意這件事的後續發展,不能大意。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Bll2o1Jzpi4

延伸閱讀
15家金控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國泰金、元大金、開發金殖利率逾6%
為何掛單老是等不到成交?可能是排隊的人潮太多,1張表讓你掌握股價趨勢
曾想靠投資一夕致富,卻因選錯個股慘賠5成...她用定期定額成功累積資產:不相信複利的人,多數是因理財失利
確診有半薪可領!請假在家別忘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10天內就可拿到錢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