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宣布升息2碼、6月啟動縮表,為什麼股市就大漲?帶你解讀3大觀察重點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聯準會宣布升息2碼、6月啟動縮表,為什麼股市就大漲?帶你解讀3大觀察重點

聯準會5月會議如預期升息2碼至0.75%~1%區間,同時宣布自6月1日起實施每月475億縮表,並在3個月後才提升至每月950億,然而市場貨幣政策緊縮預期大幅放緩,本次較市場預期鴿派的會議該如何解讀?

重點1》聯準會升息2碼,正式宣布縮表於6月實施

本次會議如市場預期,聯準會票委全員同意升息2碼,將政策利率調升至0.75%~1%區間,並正式宣布於6月1日啟動縮表,經濟論述方面,刪除原先烏俄衝突為短期影響的措辭(通膨上行風險),且新增中國清零政策可能加劇供應鏈中斷論述,傳遞聯準會高度關注通膨的態度。我們摘要如下:

1.近期經濟及通膨論述
儘管第1季度整體經濟活動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企業投資依然強勁。而最近就業增長依舊強健(strong>robust),失業率大幅下降。通膨仍然居高不下,反映由疫情、能源價格上漲和更廣泛的價格壓力相關的供需失衡。

2.烏俄戰爭、中國清零將造成通膨上行風險、經濟壓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造成龐大的人力和經濟困難,而對美國經濟影響是高度不確定地,而提到烏俄衝突將造成通膨上行風險,並壓抑經濟活動的論述時,刪除其短期影響的措辭,並且新增中國清零政策,可能為加劇供應鏈中斷,委員將高度關注通膨風險的論述。(原文:In addition, COVID-related lockdowns in China are likely to exacerbate supply chain disruptions. The Committee is highly attentive to inflation risks.)

3.升息2碼並正式宣布於6月1日啟動縮表
委員會決定調升基準利率2碼0.75%~1% ,並於6月1日開始減少聯準會持有的美國國債、機構債以及MBS,並如本聲明一起發布的《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計劃》中所述。(原文:In addition, the Committee decided to begin reducing its holdings of Treasury securities and agency debt and agency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on June 1, as described in the Plans for Reducing the Size of the Federal Reserve's Balance Sheet that were issued in conjunction with this statement.)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重點2》縮表細節公布,初期縮減速度小於市場預期

本次會議如市場預期宣布啟動縮表,根據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計畫(Plans for Reducing the Size of the Federal Reserve's Balance Sheet),從 6月1日開始以每月475億(美債300億、MBS 175億)速度實施縮表,並於3個月後增加到每月950億(美債600億、MBS 350億),強調將維持在充足準備金環境(ample reserves),當縮減資產負債表到達略高於充足準備金水準時,放慢並隨後停止縮表。整體縮減態度較市場原先預期一開始便950億稍微鴿派。我們整理縮表計畫重點如下: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根據聯準會縮表細節還提到一個重點,那便是當長端美債到期不足上限時,可進一步利用短端一年期國庫券到期不再投資方式,減少短期流動性。而我們檢視SOMA持有證券組成,將每月到期本金不再投資金額上限、短期國庫券及美債到期金額繪製成下方表格,可以發現在初期縮減速度較小的情況下,原先6月~7月就將面臨當月美債到期量小於上限,並需要以短期國庫券到期不再投資進行補充至上限,短端流動性也被回收、相對更緊縮的狀況將不會發生,而近一步吸收短端流動性的時點約落在9月、10月、12 月(美債低於600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