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當個平庸上班族?善用「時薪思考法」,擺脫倉鼠人生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不想再當個平庸上班族?善用「時薪思考法」,擺脫倉鼠人生
摘要

1.作者認為,許多人在工作上沒有生產力,是因為缺乏「時薪」的概念。他認為若你不知道自己1小時有多少價值的話,一生大概只能任由他人擺布、榨乾抹盡。

2.由於每個人的人生都與他人不同,所以你必須適度依照自己的情況做調整。但作者相信,只要你也開始用「時薪思考法」,那你也能像他一樣,不但能得到時間自由,還能將收入翻漲10倍。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書《你22歲前就該懂有錢人的逆思考》。

作者金川顯教在高中時期是吊車尾的學生,後來歷經2次重考才終於考上大學,結果他居然在就學期間,順利取得公認會計師合格證明。之後更進入日本知名的大企業上班,與此同時,他所經營的副業,每個月都能替他賺進數百萬日圓。最後,作者乾脆辭職,自己出來創業。

為什麼作者能夠從一個大家不看好的差班生,搖身一變成為人生贏家呢?咪編覺得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思想的轉變」,這裡舉2個書中的例子做介紹(下面依咪編理解書寫,與書中內容不一致是正常的)。

逆向學習法

作者認為「質疑常識,活出自己,是成功捷徑」。那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是常識呢?以考試為例,作者提到,以前在念書時,只懂得死記硬背,認為唸書的方法是先讀教材>解題>對答案>寫考古題。

但某次作者和很會唸書的哥哥聊天時,他哥哥告訴他,「念書的重點不在於你花了多少時間,而是不斷地反覆確認答案。重點就在於你反覆了多少次。」他這才發現,與其花1小時解開1個問題,倒不如一開始就翻開解答,花10分鐘學會解題的方法,還更有效率。

其實對於這點咪編深有體悟,不論是大學時期中、期末考,或者是出社會去考各種證照,咪編的念書方式,都是先從看題目開始。因為看完題目以後,再回過頭去翻教材,學得比較快。這樣說不是很準確,應該說這樣做,比較能夠讓你掌握考題題型和範圍。

當然,若你是想要真真切切、徹徹底底地了解書中所寫的知識的話,咪編不建議你採用這種讀書方式,但若你是想要考取某張證照或是取得某項資格的話,咪編則非常推薦這種先看考題再回過頭看教材的方式,能幫助你快速掌握重點。

時薪思考法

作者認為,許多人在工作上沒有生產力,是因為缺乏「時薪」的概念。他認為若你不知道自己1小時有多少價值的話,一生大概只能任由他人擺布、榨乾抹盡。但若你能夠善用「時薪思考法」,就能瞬間提高生產率。那,時薪思考法該如何做呢?很簡單,只需要利用簡單的數學換算就可以了。

1.計算實際時薪
以月薪3萬6,000元來看,每週工作40小時,假設1個月有4週,那麼每月合計就是工作160小時。將3萬6,000元除以160小時,可得到每小時225元。而這225元,就是你的實際時薪(書中是以日圓為例,咪編這裡改以新台幣為例子)。

2.推估目標時薪
假設你希望自己的年收入可以有100萬元,那麼由於1年有12個月、每個月工作160個小時,算下來就是你的時薪要有520元以上(=100萬元/12個月/每月工作160小時)。

3.只做能夠幫助你往目標時薪邁進的工作
算出目標時薪之後,接著,就是當你在工作時你必須思索,你正在做的這件事情,對你達到目標時薪有幫助嗎?例如你可以思索,做這件事情,可以讓你的時薪從225元變成520元嗎?若可以的話,就去做;若是不行,就放棄。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判斷很抽象,其實,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幫助大家,那就是找到一位目前已經擁有你目標時薪的人。例如你想要得到年薪百萬,那你就先找到一位現在已經是年收入百萬元以上的人。

接著,你可以開始觀察,這位年薪百萬元以上的人,他每天都在做哪些事情,不做哪些事情,並將這些事情列出優先順序。然後,你可以將這些事情做拆解,並在不同階段,替自己設立不同的小目標。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你必須立刻開始行動。

當然,由於每個人的人生都與他人不同,所以你必須適度依照自己的情況做調整。但作者相信,只要你也開始用「時薪思考法」,那你也能像他一樣,不但能得到時間自由,還能將收入翻漲10倍。

以上,就是書中列舉的2個成為有錢人的「思想轉變」方法。其實咪編覺得,這本書挺好閱讀的,因為有很大一部分內容,是由漫畫所構成的。而書中對於有錢人的逆思考還有許多解釋,像是成果人脈術、資訊強能、團隊平衡哲學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金融股不是傻傻存就好,存股族必看「3項安心指標」,本篇教你怎麼查!
想賣房直接找仲介?別用笨方法,心急只會被殺價!賣房常見5問一次解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