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不是傻傻存就好,存股族必看「3項安心指標」,本篇教你怎麼查!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金融股不是傻傻存就好,存股族必看「3項安心指標」,本篇教你怎麼查!

平常我們追蹤ROE、ROA、EPS、盈餘分配率和殖利率等數據來看金融股的發展,除了這些,還有3個數據可以看看銀行以這樣的模式發展到底有沒有讓股東安心。這3個數據分別是「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和「備抵呆帳覆蓋率」,下面我們就來介紹這些數據,並教各位哪裡可以找到這些數據。


1.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10.5%

英文名為「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ratio」,簡稱為「BIS」,是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的比率,其公式為:自有資產/經風險加權之風險性資產,這項數據在避免銀行有過多風險性資產,並確保其財務健全。資本適足率愈高,表示銀行的風險性資產沒這麼高,股東可以稍微放心,反之,數據愈低,表示銀行所要承受的風險就愈高,這時股東就要擔心了!

資本適足率源自於1988年的巴賽爾協定,該協定認為G10工業國應該要求其國內銀行的資本適足率要高於8%。台灣108年修正的「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第5條規定:

銀行依第3條規定計算之本行及合併之資本適足比率,應符合下列標準:
1.普通股權益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七。
2.第一類資本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八點五。
3.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百分之十點五。

這些資本適足率相關的數據可以從金管會底下的銀行局網站查到,其路徑為「金管會銀行局➡金融資訊➡金融統計➡本國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之比例 」:快速連結網址

根據2021年第3季的資料顯示,台灣所有的銀行都符合最低要求,完全Pass!

2.逾期放款比率3%以內為佳

英文名為「Non- Performing Loans Ratio 」,簡稱為「NPL」。銀行的運作方式之一,就是拿存戶的資金放貸給有需要的個人或團體,以收取手續費及利息作為營收,然而這其中的風險是,萬一有人不還錢呢?逾期放款比要看的就是這裡面的魔鬼!逾期放款比又簡稱逾放比,指的是過一段期限沒正常繳納本息的放款占所有放款金額的比例,這背後的意義是銀行放款業務可能會面臨客戶無法償還本息的風險,因此它的公式為:逾期放款金額/總放款金額,逾放比的數據愈高,代表銀行愈可能收不回本息,也就是說放款品質不佳,銀行面臨較多的風險。一般而言,逾放比在3%以內為佳,近年來政府曾利用獎勵措施鼓勵銀行將逾放比降低到2%以下。

逾放比數據資料也是從金管會銀行局網站可以查到,路徑是「金管會銀行局➡金融資訊➡銀行業務資訊揭露➡本國銀行逾放等財務資料揭露 」:快速連結網址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所有銀行的逾放比皆低於1%,這方面也安全Pass!

3.備抵呆帳覆蓋率大於100%為佳

英文名為「Coverage Ratio」。所謂的呆帳指的是銀行收不回貸出的款項,又稱為壞帳。備抵呆帳覆蓋率就是指銀行準備多少錢來補呆帳的錢坑,換句話說就是銀行承受呆帳發生的能力。備抵呆帳覆蓋率愈高,表示銀行愈能對抗呆帳發生的情況,因此一般而言,數據要大於100%會比較好!

備抵呆帳覆蓋率常常和逾放比一起看,所以銀行局下載的資料中,這2項數據被擺在一起,查詢路徑和上述的逾放比是一樣的。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所有銀行的備抵呆帳覆蓋率都大於100%,110年12月的資料裡,有不少大於1000%的銀行,甚至京城銀還高達8277%。

結論》平常政府也會幫忙監管

這3項數據大多用在銀行業,然而金控股底下也多有自己的銀行體系,因此也有參考價值。但是這些數據光看名字就很專業,讓人很想忽略掉,其實這些數據平常政府就會幫忙監管,如果有太離譜的情況發生,應該就會先上新聞了。資本適足率每季公布1次,逾放比及備抵呆帳覆蓋率則是每月公布1次,而銀行局也會在資料中給予平均數據,我們可以注意看哪些銀行的數據優於總體平均,如此就可挑選安全性較佳的公司,甚至分析出自己心中前段班或後段班的排名,這樣在操作存股長期投資的期間,也能夠買的安心、賺得開心!

本文獲「AndyWorld」授權轉載,原文:金融股的3項安心指標: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備抵呆帳覆蓋率

延伸閱讀
金融股股利計算懶人包!高手分析:我會依殖利率高低來買進,賺價差選「這2檔」!
金融股只能存嗎?股市肥羊自組「金融股ETF」,拿下台灣6成金融市場,1年賺1400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