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活到80歲,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一個牛群吃草的故事,帶你看懂被動現金流的奧妙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預計活到80歲,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一個牛群吃草的故事,帶你看懂被動現金流的奧妙

不知道大家有否聽過一個問題呢?題目是這樣的:有一片草原,農夫養了一群牛,這群牛1年會吃掉草原上一半的草,問題是,這群牛需要多少年才會把草原上的草吃光?

2年?這個答案是這個問題最想要讓你回答的錯誤答案,正確答案是——永遠都吃不完。

道理很簡單,假設草的生長速度不會太慢,牛群第1年吃光「半邊草皮」,第2年吃「另一邊的半邊草皮」時,第1年所吃光的半邊草皮又會長出新草,到了第3年,就可以回來原本第1年吃的半邊草皮,而另一邊的半邊草皮也會繼續生長,如此類推,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方可長遠無憂

這個無聊問題帶出一個概念,就是草皮生草,生生不息,不用「吃老本」。多年前與朋友討論退休需要多少資金,他的第1個反應就是要先釐清退休年齡是多少。

我反問這有何關係,他反而很錯愕,為何我會認為退休所需資金跟退休年齡沒關係。朋友假設活到80歲,認為不同年紀開始退休,以及退休時生活的餘年完全是兩回事,不同金額當然有影響。

朋友的概念,就是一筆資金,退休時每年花X元,多少年會花光?這跟上面的「牛群吃草」問題差不多。按照朋友的概念,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應該是簡單的「2年」,至於草皮生草,生生不息的概念,好像從來沒出現在他的想法中。

無聊想起這個「牛群吃草」的比喻,是因為「財務自由」這個概念真的很有趣,理解箇中道理的話,所考慮的就是如何能夠讓草皮生草,生生不息。若有所領悟的話,所考慮的境界又會更進一步。

財務自由的考量與想法

舉例來說,假如草的生長時間只需要2個月就能達一定高度,題目中這群1年吃掉半邊草皮的牛總數有18隻,那麼新問題是,這片草原最多可以養多少頭牛?

讀者可以隨便回答,當是考考自己,做些動腦活動。最重要的一點是,本來的問題,讓不少人誤以為是在計算除數,1年一半草皮,因此2年就會吃光一整片草皮。

然而,這次這個問題複雜了一點點,所考慮的因素又特別一些,包括草生長的速度、牛吃草的速度、影響草的生長因素、牛群的數量變化等——其實,這些因素就是考慮財務自由的想法了。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退休吃老本,觀念超錯

延伸閱讀
現在的10元過去其實是一筆大錢…投資抗通膨資產,保護財富不縮水
諾貝爾獎金花不完的祕密》從新台幣1億元做了「這件事」,歷經119年仍可支應每年逾億開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