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股體檢》存股熱門標的台灣大現在適合進場嗎?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定存股體檢》存股熱門標的台灣大現在適合進場嗎?

近年來最夯的「5G」話題,實現了人們對未來科技的想像,不管是物聯網、電動車,還是低軌衛星,幾乎都需要靠高速、寬頻和低延遲的5G網路,在背後支撐這一切的就是「電信產業」,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國內前3大電信業者之一的台灣大(3045)。

公司簡介

台灣大成立於1997年,資本額351億2,000萬元,董事長為蔡明忠先生,公司的服務對象為個人、企業用戶,競爭對手包含中華電信、遠傳、亞太、台灣之星等。

營收來源有3大領域,電信占比40%、有線電視占比4%、零售占比56%,可以發現營收占比最大的不是電信本業,反而是電商零售領域,公司透過旗下大富媒體科技公司持有富邦媒(8454)約45.01%股權,因此富邦媒的損益狀況會直接反映在台灣大的EPS中。

公司近年來全力朝「T.I.M.E」4大產業多角化經營,分別是:Telecom(電信)、Internet(網路),以及Media & Entertainment(媒體&娛樂)和E-Commerce(電子商務)。

台灣大的營收占比(%)

圖片來源:艾蜜莉自製

股權結構

前10大股東合計持股52.45%,發現除了新光、國泰這兩家壽險公司之外,其餘皆為蔡明忠及胞弟蔡明興先生所持有,直接或間接持股合計佔比為37.14%,外資僅持股14.7%,因此股價不容易受到外資進出的波動影響。

台灣大的前10大股東


資料來源:華南證券網董監持股

台灣大的股權結構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公司營收3大成長引擎

成長引擎1:5G行動業務營收年增2%
公司去年建設了6,000多個5G基地站,目前的站數已經能服務70%用戶量,在5G月租用戶滲透率持續成長,月租用戶退租率下降至0.83%,且搭配差異化產品(好速成双及mo幣多)的帶動下,智慧型手機月租用戶ARPU(註)從2017年以來首度轉為正成長,今年前3季5G行動業務營收年增2%。

【註】電信業用語,指的是每戶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

台灣大用戶退租率持續下降

圖片來源:2021年法人說明會簡報(P.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