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富二代從學生時期就到超商打工、遇節日還到市場賣臘腸!當比你有錢的人,比你還努力賺錢…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一名富二代從學生時期就到超商打工、遇節日還到市場賣臘腸!當比你有錢的人,比你還努力賺錢…

本來就家境還不錯的好友老張,之前曾經寫過幾篇與他有關的文章,相信有些讀者還記得,就是30年前家中就請阿姨來打掃,後來那位打掃阿姨老了再傳給阿姨的女兒繼續打掃,市場的菜販、肉販會直接把各式蔬果送達他家的那位。昨天聊到一位以前他的國小、國中同學,也是住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相當有意思的事,想說可以分享給大家。

富二代=敗家子?

老張平靜語氣說著:「窮人總覺得有錢人的孩子就意味著做生意會敗家、或者吃喝玩樂把家中的錢花光,然後因為都不用努力所以就容易墮落,這樣的想法其實不大正確。」

之前就曾聊過這議題,我問:「不會嗎?以前小時候我爸媽也常跟我這樣說,雖然隨著年紀增長發現似乎不一定是這麼一回事,但你能說具體些嗎?畢竟跟你出生環境差比較多,聽聽不同的視野觀點也很好。」

老張繼續說:「因為有錢人家的孩子往往得到更好的教育,而且資源豐富,反而不會為了小錢鋌而走險,至於酗酒、賭博、縱火、竊盜等等的各種社會案件,其實生長在貧苦家庭的人才是大宗,這比例應該是一面倒才是,只不過富二代開千萬跑車發生車禍,撞死人才會有新聞標題,自然讓人覺得他們很常敗家,不過冷靜思考一下,是不是過度渲染的結果?當然,他們這些行為是相當過分的,這毫無疑問,不管富人還是一般人還是窮人,開車都不應該超速撞死人。」

的確是這樣說沒錯,生長在困苦家庭的孩子,也不是每個都願意為自己拚一次,雖然專欄也常提到一些努力翻身成功的事,但說實在話,也有更多人直接放棄了打拚,甚至20歲、30歲很年輕就渾渾噩噩過生活也很多。

老張喝著剛買的超商熱美式看著我說:「其實老畢,你跟我一個小學同學很像,只是他家小時候就還不錯,中正區那邊有2、3間房子,你沒辦法相比,可是你們個性都挺像。」

「哈,怎樣?你同學是怎樣的人。」我不禁也好奇了起來,他這位同學是如何?

明明不缺錢仍為賺錢衝衝衝,如今從新台幣賺到人民幣

老張說:「我這個同學小學就認識,國、高中也都同校,算是很好很熟的朋友,從小就不愛睡覺,每天弄些有的沒的,到了大學時代,還跑去超商打工。」

「你不是說他家裡2、3間房子收租,跑去7-11打工?」我一時之間也充滿疑問。

「對,很有趣吧!他打工還不是隨便做做,工時算滿長,然後偶爾累到直接睡超商店裡不回家,逢年過節跑去南門市場那邊賣臘腸,問他太無聊嗎?他還認真跟我說這邊很好賺,問我要不要一起來?真被他的衝勁逗笑了!我學生時代就不差這一點錢了。」

「後來他出社會也是到處找事情做,你不會看到他爽爽到處出國旅遊這種事,不認識的人還可能以為他家很窮,才要這麼拚。」老張也大笑形容這位同學。

我一邊吃著剛買的御飯糰,也微笑問著然後呢?老張繼續說:「這個好朋友後來開起了葬儀社,在台灣到處跑,到處做生意,賺了很多錢,全身打扮也看的出來是大老闆了,原本在台灣,後來還開去對岸了。新台幣賺夠了,還賺人民幣,上次打來問我錢怎麼弄回台灣,靠!我做做股票討生活而已,哪會知道?」手上的飯糰差點沒掉在地上,我覺得這位小學同學實在太認真了,真的有夠拚。

有錢人的孩子如果還有萬分的拚勁,那才是我們一般人、普通人最害怕的,因為真的追不上,起跑點本來就不同,結果他們跑得比我們更快、更勤。

要記得,每個人都有個性,可以不要跟人競爭,但要給自己一個打拚的目標,每個階層都有賽道,在老張的世界,這位很要好的同學在財富累積上無疑是遠超過他。他本來就不缺錢,不是嗎?

如果每天工作很倦怠的人,也許可以想想,到底什麼事情才是你真想做的,可別說什麼睡覺、吃飯,這種不算,這屬於生物的本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本來就家境還不錯的好友老張…


延伸閱讀

買房靠爸還是不靠爸其實不重要…借鏡他人經驗,學到財富累積、幫自己拓展視野才是重點
一位公司小主管,卻不想跳槽領高薪…「因為投資才是我的本業,薪水倒是其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