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跌,總在驚慌中錯過進場點?擁600張兆豐金的存股大俠,教你找到加碼點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股市下跌,總在驚慌中錯過進場點?擁600張兆豐金的存股大俠,教你找到加碼點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這本書的第3章。

大家都知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而咪編也在上一篇文章裡介紹了存有600張兆豐金、年領股息92萬元的大俠的「不定期不定額投資法」,來幫助大家克服股價下跌時不敢進場的恐懼感。

不過咪編猜一定有人會想問:「雖然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法很簡單,且能夠確保自己子彈充足,但是否有方法可以讓自己在對的時間加碼,以提高勝率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可以在市場恐慌時,大幅加碼買進。

判斷是否加碼的3大跡象

這句話說來簡單,但究竟要在何時加碼,才會最有勝算呢?有幾個跡象可以幫助判斷:

跡象1》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就歷史經驗來看,當股市因為大環境動盪而跌到相當恐慌的程度時,國安基金就會進場護盤,而此時多半也是股市的低點,是長期投資者進場的好時機。

跡象2》外資瘋狂賣超
由於外資操盤手不像本國人這麼了解在地屬性的權值股,多半也不太會實地造訪,進出買賣完全是靠數據,但這樣一來,就容易忽略官股金控的轉機能力。而對於了解官股金控優勢及股性的投資人來說,當外資瘋狂賣超時,就是進場撿便宜的時候。只要等到經濟回暖、外資回頭,股價就會拉上來。

跡象3》金融股出現不配息新聞
當看到金融股不配息的新聞出現時,不要驚慌,先思考,「主力到底在想什麼?」再看看前10大股東有何動作。如果說股數比你多、且能領到股息數比你多的大股東都不驚慌了,你又何必擔憂自己會領不到股息呢?倒不如趁著市場恐慌的時機,調配好資金趕緊進場布局。

股災發生時的2大觀察重點

而對於大俠來說,當股災發生時,觀察下面2件事情,會比盯著財報更重要:

重點1》大股東有沒有大量拋售持股?
若大股東們都聞風不動,那咱們這些奈米小散戶就更不用驚慌了。

重點2》公司的市場地位及轉機能力有沒有改變?
以兆豐金(2886)來說,它具有「外匯龍頭金控」、「美元清算銀行」和為「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的成分股,且名列財政部、行政院、勞退基金、中華郵政持股清單」3大地位,只要這3大關鍵地位還在,那投資人就無須過於擔心。

以上,就是《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書中教你如何在股市恐慌時,對於績優好公司「雪中送炭」的方式,但因為內容是經過咪編重新理解而成,所以會和原書編排方式有所區別,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影片》第3代半導體夯!明年熱門股看漢磊!中鋼長線仍好,待大盤10月底重新攻擊!
影片》存股族必看!高股息ETF大PK!0056以及00878,一檔預測未來好學生、一檔精選資優生,誰勝出?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