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羨慕別人開心花大錢?其實他可能存的比你還多,理財達人:有意識的消費,才能把錢花在喜歡的事物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總是羨慕別人開心花大錢?其實他可能存的比你還多,理財達人:有意識的消費,才能把錢花在喜歡的事物

我希望你有意識消費,這樣當看到信用卡帳單時,就再也不會說「我居然花了那麼多錢」。有意識的消費意味著你要準確地決定把錢花在哪些地方,像是外出、儲蓄、投資、房租,這樣你就不會對消費感到內疚。除了讓你對自己的支出感到自在,計畫還能讓你朝著目標前進,而不再僅是夢想。

事實顯而易見,大多數年輕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消費,通常很隨意,然後被動地感覺好或壞。每當我遇到有消費意識計畫的人(他們說:「我會自動把錢存入投資和儲蓄帳戶,然後在我喜歡的東西上毫不手軟地花錢。」)我都會被深深迷住。

我要告訴你3位朋友的例子,他們花了很多很多錢在一些你認為浮誇的事物上,比如鞋子和出遊,但是他們的行為完全合理。

瘋狂買鞋的麗莎

我的朋友麗莎每年花5,000美元買鞋子。因為她喜歡的鞋子售價都超過300美元,她每年大約新購15雙鞋。你可能會說:「這太荒謬了!」表面上看來,這個數量確實很大。但如果你在讀這本書,你可以看得更深一點:這名年輕女子收入不錯(年薪達6位數美元)、有1名室友、公司供應免費伙食,而且不花多錢購買昂貴的電子產品、健身房會員或高檔晚餐。

麗莎非常喜歡鞋子。她會在401k帳戶和應稅投資帳戶存款(她賺的錢太多了)。每個月都會把錢存起來,用於度假和其他儲蓄目標,並把一些錢捐給慈善機構後,還有剩餘的錢。有個有趣的地方,你可能會說:「但是,拉米特,她有錢、存款、投資這些都無關緊要。花300美元買鞋子真的很可笑,沒有人需要在鞋子上花那麼多錢!」

在你責備她鋪張浪費前,先問自己是否已為儲蓄帳戶存款,並額外開設了投資帳戶呢?你完全知道自己的錢都花在哪裡嗎?你有沒有做出策略性決定,把錢花在喜歡的東西上?

很少有人預先決定如何花錢。相反地,他們把錢花在亂七八糟的東西上,最終眼睜睜地看著錢慢慢不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你已決定自己不愛哪些東西了嗎?例如,麗莎不喜歡住在豪華的地方,所以她選擇住在小公寓裡的小房間。她決定住在一個小居所,每個月比她的許多同事少花400美元。在計畫好長期和短期目標後,她有剩餘的錢花在喜歡的事情上。我認為這種做法是對的。

「對我來說,最大的轉變是我的思維方式,特別是有意識地消費(在優先事項上花大錢,其他的則儘量節省)和財務自動化,我都已做到了。我把所有的錢都轉到了一個有利息的帳戶,並把所有的帳單都設定自動化付款了。」——麗莎.詹岑(Lisa Jantzen),45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