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沉迷電視與電玩,會影響做事效率與用錢習慣…有錢人絕對不會做的事:一回家就馬上開電視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過度沉迷電視與電玩,會影響做事效率與用錢習慣…有錢人絕對不會做的事:一回家就馬上開電視

回到家後馬上打開電視

別說是遠離電視了,電視至今仍是許多人生活的重心所在。就連公開表明不常看電視的我,也沒有自信過上沒有電視的生活。

但是,倒也不是說每個人都會心想「就看這個!」或「這節目不能錯過!」像這樣認真挑選電視節目來看。我想大多數人都是一旦待在家裡,自然就會想打開電視吧。

尤其是獨居者,一回到家後就會打開電視的人想必不少。

電視和電玩是時間小偷

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時,沒有人等待的家確實有點冷清。這時候如果有點人聲,就算是電視畫面傳來的聲音,心情也會比較放鬆…。如果是這樣,並不能說這麼做有什麼不好。

不過,問題是出在你的後續行動。

因為常有人順手打開電視後,發覺節目還滿有趣的,就這樣一直看下去。等到回過神來,半小時、1小時就這麼過去了,原本預定今晚要在家做好的事也就隨它去了。然後你就會心想:乾脆明天早點去公司做吧,不,我想只要中午前在公司做完就好了…。

不只是工作,諸如要事先聯絡朋友的事情,或是洗衣和倒垃圾的準備工作等其他待辦事項,都會被電視占去時間而毫無進展。

再者,電視旁邊也會放著電玩遙控器。不知大家是否曾經有過太過沉迷於電玩或手遊,甚至廢寢忘食,導致隔天早上因為睡眠不足腦袋一團亂的經驗呢?

想看的電視節目全都錄起來看

這種散漫馬虎的態度也會影響到用錢習慣。就算被碎念每個月都逃離不了驚險度過的荷包危機,自己也無法反駁。

其實,我從以前開始原則上都不會按時收看電視節目;而是事先將想看或覺得有趣的節目錄下來。

之後等到自己有空時再播來看。如果有事先錄下節目,但後來覺得節目無趣,只要直接刪除檔案即可,而且還可透過快轉廣告等方式來縮短觀看時間。

雖說其他方面散漫馬虎的生活態度還是很難改掉,但自從申請了錄影功能後,至少在電視這方面已經能夠確實按自己的方式做好管理。

在此建議大家,不妨試著養成預先錄下電視節目的習慣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