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別再只看人力銀行!低成本、無壓力,Clubhouse改變徵才型態進行式…

瑞星管顧共同創辦人。25歲創業,在高階人才招聘市場深耕十餘年。服務客戶超過400家,版圖橫跨半個亞洲,一半以上是世界500強、台灣50大企業。

找工作?別再只看人力銀行!低成本、無壓力,Clubhouse改變徵才型態進行式…

近1個月間,Clubhouse(CH)在社群上爆炸性竄紅。我本來不打算跟這股風潮,直到同事告訴我:「有跡象顯示,Clubhouse正在成為最新人才招募管道!」二話不說立刻安裝。

在無數聊天房之間穿梭了幾天,我發現Clubhouse不只是社交與交流見解的工具,而且很可能是改變求職與徵才生態的平台。

Clubhouse成為面試間

只要留神,很快能看到許多Clubhouse用戶在為自己找尋職缺機會。用戶們在自介中寫出自己公司與職位是常態,不少人也大方寫著自己待業中、求職中。

在北京當局封禁Clubhouse之前,有中國公司在Clubhouse上公開舉辦MA(儲備幹部)招募說明會,同時在線人數至少高達429人。但趨勢並沒有因此停下來,在台灣,乃至國際人才圈,在Clubhouse上的招募與求職仍然蓬勃。

上週六(2月20日)我就注意到,有區塊鏈新創團隊成員開了個主題聊天房,分享各團隊發展現況、行業前瞻,也談職缺情報、徵才取向,這個議題吸引了大量對區塊鏈、數位貨幣有興趣的年輕人加入交流。

人家為何佛心地要把業界乾貨拿出來分享給聽眾?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個徵才的前置動作,目的是為了接觸潛在的優秀求職者。

接觸人才新通道

不少人質疑,這個是短暫的風潮,還是會長期發展下去呢?我的答案肯定是後者——因為Clubhouse的獨特性,在徵才與求職上補足了傳統管道所欠缺的價值。

中小型公司常常限於名氣不夠,難吸引優質人才來投履歷;但在Clubhouse上,中小型公司可以透過舉辦議題討論,邀請或吸引業界名人加入,進而帶進了關注業界名人的群眾——人才也就在其中。Clubhouse幫助中小型公司免費接觸到人才,效益其實相當明顯。

長久以來,履歷往往是企業接觸人才的第1關卡,但寫履歷的技巧、學經歷資料,是否完全反映了工作能力呢?或許不盡然。有些人可能在溝通、表達、臨機應變等方面表現優越,但無法在履歷上呈現;但在Clubhouse聊天房中,卻可以直接發表見解,在談話中展現才華。

展現才華新形式

不同於企業有固定的履歷投遞窗口,在Clubhouse上找到徵才管道,路徑並不明確。能在對的時間,進入對的聊天房,在對的議題上發言,被點到後又能快速提出見解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這除了運氣之外,更要對事業有高度的企圖心、對業界生態也要有很深刻的認知。

傳統撰寫履歷、面試技巧,在坊間都已經發展出非常成熟的訓練管道,短時間補習加強不是問題,履歷部分,更可以花錢讓專家優化調整;相對而言,Clubhouse聊天房是人才與企業接觸的全新環境,展現出來的能力更無法「標準化培訓」,企業更可能「聽」到人才更真實的狀態。

Clubhouse上許多討論業界議題的聊天房,雖無面試之名,但可能逐漸有徵才與求職之實。聊天房提供每個人輕鬆暢談的空間,對企業與人才來說,都是沒有壓力和成本的接觸管道,很適合成為實質上的「面試第0關」。這個趨勢,值得求職者與求才者持續重視!(本文作者為瑞星管理顧問蔣宗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