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YouTuber教你2步驟提高財商,打造自己的提款機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財經YouTuber教你2步驟提高財商,打造自己的提款機

2020年3月的美股,就和百變魔女一樣,熔斷機制(當市場波動較大時,股市會暫停買賣,待過一段時間後才恢復交易)不斷被觸動,可能前一天暴跌2,000點,隔天又上漲1,000多點,讓你永遠猜不透。

而台股也不惶多讓,跟著美股上上下下,彷彿在一片黑暗中搭乘了雲霄飛車一般,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拐彎點是在何處,也不知道乘坐的車廂接著會帶你上衝,還是突然下滑。

在這種詭譎多變的時候,你是感到開心,覺得許多優質股變便宜,可以進場逢低加碼?還是覺得害怕股價不停下跌,不知道是否該停損呢?抑或者是受到新聞報導的影響,想要在台股相對低檔,開始你的投資初體驗呢?

其實咪編覺得,股市就像是摸著石頭在過河,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看書、多吸收相關知識,讓自己在險惡的環境中,多一分生存下來的機會。

由於近期有許多新手受到感召,想要更加了解投資這迷人的小東西,因此咪編今天要來介紹一本,適合新手閱讀的書籍──《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這本書的作者是知名財經YouTuber柴鼠兄弟,他們除了將自己在投資這條路上的心路歷程寫進書中以外,還介紹了各種不同的投資工具,像是定存、外幣、儲蓄險、基金、股票、ETF等。下面就來介紹幾個咪編覺得不錯的觀念吧!

打造自己的錢意識環境

柴鼠透過自身經驗發現,如果把自己置身於全英語的環境裡,就能夠縮短自己學會英文的時間,同樣的道理,如果想要盡快提高自己的財務智商,就必須讓自己處於「錢意識環境」裡。至於該如何打造「錢意識環境」呢?主要有2個面向:

1.工具抉擇

新手可以從最普遍、最成熟,且監管機制最完整的基礎金融工具(如定存、外幣、基金、股票和ETF)學起,因為這些東西市場上有許多人在討論,網路上可以查到的免費資訊很多,無須花費太多代價就可以學習。等學會以後,再去挑戰進階的期貨、選擇權、外匯保證金等。

2.刻意閱讀

養成每天看新聞的習慣,謹記先看國際新聞,再看財經新聞,若還有空,再看其他的。若時間不夠,也可以只看標題就好。當你習慣每天看新聞以後,可以再進一步去訂閱或收看、收聽關於知識、產業、趨勢的報導等等。

股市基本面的9大指標

柴鼠兄弟除了教大家如何打造錢意識環境以外,也透漏投資股票的祕訣。他們認為,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要了解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公司的賺錢能力怎樣?公司目前的股價合不合理?只要能夠回答這3個問題,就能夠知道自己是否要進場。那要怎麼衡量這3個問題呢?很簡單,只需要利用9個關鍵指標下去觀察就可以了。分別說明如下:

問題1》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

可以從股本、市值和產業3方面下去觀察。

1.股本=股票面額×總股數,股本愈大,代表發行的股數愈多,流動性相對高,容易買也容易賣,且股價比較不會暴漲暴跌。

2.市值=股價×總股數,會受到股價波動影響。

3.產業部分,投資人可以上證交所或櫃買中心查詢每一檔股票的營業項目,如果發現是看不懂的產業,就得更謹慎投資。

問題2》公司的賺錢能力怎樣?

可以從EPS、ROA、ROE下去觀察。
1.EPS可以用來了解平均每1股賺多少錢。但要注意,EPS無法完全真實反映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還必須觀察是否有其他指標一起判斷,才會更貼近現實。
2.ROA是用來檢視整體資產的利用能力。ROA愈高,表示公司對於資產的運用效能愈好,有把資源用在刀口上。
3.ROE是用來看原始資金的回報。

問題3》公司目前的價格合不合理?

可以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和殖利率下去觀察。
1.本益比=股價÷EPS,本益比愈高,股價修正的壓力相對就愈大。
2.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是用來評估現在股價偏離公司淨值多少。若股價淨值比大於1,表示目前股價高於實際價值;若股價淨值比小於1,表示目前股價低於實際價值。
3.殖利率=股利÷股價。當股價愈便宜時,代表可以用比較低的本金獲得相同的配息,所以殖利率有點類似投資報酬率的概念。

基本上咪編覺得這本書很適合新手閱讀,因為書中將常見的投資工具都介紹了一遍,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