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苦撐、美失業人口連2週大增下,2月仍有13萬人搶著開戶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中小企業苦撐、美失業人口連2週大增下,2月仍有13萬人搶著開戶

最近1週,蠻常可以聽到人家在討論股票,而且也不會是什麼壞事,往往都還算正面,像是最近靠了哪一檔賺錢賺多少、還是現在要找什麼穩定配息的股票,將來就靠這檔收股息過日子。

一開始也會感到好奇,難道真的可以做到「疫情歸疫情、股市歸股市」嗎?或者是美國歸美國,台灣歸台灣?我不是個經濟學家,太多道理或分析真的不懂,就跟大家一樣,同樣是在股海中找尋一些蛛絲馬跡,如此而已。但最近聽到幾個朋友不約而同的提出一種看法,覺得挺有趣,不一定是對或錯,但想提出給大家參考與腦力激盪。

我們先看看過去發生的一些已發生的既定事實吧!疫情一開始在中國武漢這個千萬人的大城市出現,接著擴散到中國其他城市,封城的行動一個接一個,這時美國股市還再創高,並沒有感到恐慌,那個時間點大約是落在國曆1月底,也是華人過農曆年的日子,道瓊指數大約2萬8,700點到2萬9,000點左右,後來在韓國也開始有疫情,大約是2月中,並且因為宗教團體的集會加上大量信徒失聯的時候,道瓊剛從史上最高點往下走一點,而S&P 500更在2月19日創下歷史最高(美股2月12日創下了2萬9,568的本波高點,也是歷史高點,SPY也在2月19日創下339.08點的歷史最高)。

美股則是到了2月24日,才開始跳空大跌千點,接著一瀉千里,直到3月24日才開始連續3天的強彈(3天大盤反彈超過20%),中間的這1個月,可說是讓原本許多持股的投資人哀聲遍野,而且來不及走的投資人,後來也捨不得停損了。

上圖為波音日線圖
圖片放大

其實在2月24日大跌之前這段時間,我也曾一度疑惑與納悶,難道中國的疫情再怎麼大,也不會讓美股下跌嗎?世界的經濟不是一體的嗎?後來亞洲各國,包含了鑽石公主號的郵輪有大量確診,這個過程,其實警覺性高的人真的會先走一趟,哪怕之後再繼續上漲,那也無所謂,重新建立部位即可,我始終覺得,即便少賺都可以,千萬不要大賠,這是交易者一貫的態度與執念,至少也保住了長久的股市之路。

後來美股的連續大跌,雖然幅度與速度都來的讓人驚訝,但至少是符合原先對於疫情與股市連動的邏輯,跟之前疫情在中國與亞洲其他國擴散、但股市卻高檔不墜相比,現在這樣反而合理多了,總算也解開了先前的疑惑。

當市場散戶投資人爭先恐後的開戶,進入股市之際,這邊逐漸有了新的問題…

聯準會無限寬鬆政策強化市場信心對上疫情持續擴散

眾所皆知,這次聯準會一次降息4碼到零利率,並且在3月23日宣布無限寬鬆,讓股市多頭信心滿滿,疫情在歐美持續擴散,但股市的短底似乎有打了出來。

上圖為道瓊指數日線圖
圖片放大

假如疫情有解,例如:開發出解藥、或者疫苗,想當然一定先來一波大漲,投資人也會暫時鬆一口氣,對大多數沒投資股票的人來說也是好事,大家健康不再受到威脅,這當然是值得開心的事;但很遺憾的是,按照過去研發疫苗的速度,恐怕年底前都很難有解,偏偏已經有一堆企業,只能靠著跟政府吵紓困金,才能度過這個第2季。

中小企業倒閉的更是不計其數,台灣目前也是苦撐當中,雖然台灣的疫情防治相當出色,但消費信心還是有受到打擊。

那這些企業如果真的撐不過Q2、或者Q3好了,美股的指數還能用無限寬鬆的貨幣政策,撐在1萬8,000點~2萬3,000點之間嗎?一位好友Phoenix笑笑著說:「我覺得美國政府已經有能力把股市撐在這,其實疫情怎麼樣,我真的覺得還好!」

我兩手一攤問著:「這是什麼道理呢?難道股市可以跟疫情打擊下的總體經濟脫鉤?」Phoenix繼續笑笑著:「可以啊!怎麼不行?讓市場的流動性保持住,企業(大型企業)怎樣都不要倒。貨幣的價值下滑,股市維持在2萬點上下跟以前的1萬點其實差不多價值,為什麼不行?先度過眼前的信心難關,剩下的事情以後解決。」

他抽著電子菸繼續說著:「就像我爸當年開公司有賺到了錢,現在退休沒事做。他從20年前從陸續買進台北市與對岸的房子,即便有時候買貴一點也好、景氣下滑也好,或者有些我們還空租也好,反正我們也沒在管,現在也不用多說了吧!到底是房價漲太多、還是貨幣的貶值讓人們有著房價怎麼動輒上千萬的錯覺呢?這段時間如果買的是大盤ETF或者是台積電恐怕賺得更多。」

「每次的景氣循環,股價指數也是一波接著一波的上去,簡單來說,台股的加權指數怎麼可能又跌到2008年的4,000點?那可真的是世界末日了好嗎?因為台股現在2020年的4,000點,跟2008年的4,000點,絕對是完全不同的價值與意義。」Phoenix這番話其實會覺得很弔詭,但又不失有點道理。

詭異的是,他認為即使美國確診人數到達1,000萬人,或者死亡人數超過20萬人好了,那也是總人口數的很微小數字,股市不會因此就大跌!況且美國聯準會與財政部並不是我們一般國家的央行,美國有著全球最強大的軍事國防武力,也有著科技主宰全球的大企業,他們帳面上的現金足以讓他們撐過數年(沒亂搞的話),那如果連他們都撐不住的那天,應該全球也沒剩幾家企業了吧!

持有現金最多的企業排行
圖片放大

但疫情真的持續爆發,股市也無動於衷嗎?還是像2月底大跌的第1槍一樣,只是市場還在等新的動能出現?目前失業人口連續2週大幅攀升,失業率超過20%的那天,股市還一片欣欣向榮嗎?

Phoenix這幾天總是笑笑跟我討論著一句話:「失業、炒股、救經濟」,真的不放心的話,那就去買黃金(代號:GLD)!至少最近看到證交所的資料也顯示,光2月份就有13萬人搶著開戶,這也顯示了市場的資金跟信心其實沒有減退,但這個會不會是「擦鞋童理論」?還是底部真的就在這邊?我想永遠不可能有人會知道的,繼續讓我們看下去吧!

只有嚴格控管自己的資金水位,就像經營公司那樣,把現金流搞清楚,不要到時候股市更低的時候,卻被迫賣出換現金養家活口,我想勝算應該都不會太低。

小行情我們放過,把握大方向就好。

快速結論》

被動投資者好好執行策略沒問題,主動投資者也要衡量自己的口袋與每月收入是否穩定,要不然失業率上升的過程,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無限寬鬆執行下,抵銷了就業數據的不利,只要美國政府持續開啟美元印鈔機,再多的利空也無法將指數打回10年前?一切都是購買力的問題,值得投資人好好思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