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50挑好股,年賺400萬股市達人選股術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從台灣50挑好股,年賺400萬股市達人選股術

想投資卻不知道該從哪一本書下手?覺得每一本投資理財書籍翻開來都像天書嗎?別擔心,今天咪編來介紹一本輕鬆有趣的理財書《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咪編都是把它當成故事書來看的。

《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是作者股市肥羊出的第2本書,本書延續上一本書《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的風格,同樣充滿作者詼諧的言語,但卻又能深入洞悉股市許多人性。

其實肥羊的選股理論非常簡單,他都是從元大台灣50(0050)裡面挑選大到不會倒、成立很久的傳統產業,而且這家公司的獲利穩定、本益比低、現金股利高。基本上能夠符合這些條件的股票不會太多,這次他還加上因災難而受打擊的股票,最後選出了7檔股票。

至於肥羊的賺錢方式更是簡單了,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靠時間換取金錢」,也就是買進股票以後,在低檔不斷進行加碼,再配合現金股利壓低成本,一直持有股票直到股價高於成本時再賣出,這樣操作下來,當然是穩賺不賠。書中對於他的操作方式(包含買進、賣出和加碼的標準)都有詳細解說,這裡就不贅述,下面來提幾個咪編覺得很有趣的論點:

1.至少要考慮1年~2年,才能決定是否要賣股票

肥羊認為,買賣股票和結婚一樣,你可以用美貌來挑選老婆,但你不能因為醜陋就和老婆離婚。所以離婚必須謹慎,賣股票也必須謹慎。

他覺得如果今年公司出現重大利空,例如EPS大幅衰退,也不要急於出清手中持股,應該先觀望。

如果1年後該公司的EPS仍大幅衰退,也別太著急,要先觀察同類型的公司是否也陷入低潮。
1.如果同類型公司也都陷入低潮的話就不用太擔心,可以繼續觀望。
2.如果只有自己買的公司陷入低潮,才賣股。

如果2年後該公司的EPS仍大幅衰退,且同類型公司也大幅衰退,這時候就必須出清手中所有股票,因為這表示整個產業都已經失去競爭力了。

簡單來說,肥羊認為至少要考慮1年~2年才能決定是否要賣股票。如果你的反應時間沒有超過1年,證明你的反應太迅速了,應該要慢下來。

補充說明一下:因為肥羊是挑選「大到不會倒、成立很久的傳統產業,而且這家公司的獲利穩定、本益比低、現金股利高」的公司,因此基本上,挑選出來的公司股價變動不會太激烈,而且倒閉風險較小,加上他是選擇本益比低的時候才買進,故而就算股價下跌情況也不會太嚴重,所以才有辦法在觀察那麼久以後才下判斷。但這並不是說股市中所有類型的公司都可以依照這樣的標準下去挑選,所以大家在看書時要記得留意作者的「選股標準」喔!

2.所有的新聞都是謊言,破解方法很簡單,帶種就行

一般認為的假新聞都是因為該則新聞的內容是虛構的、不真實的,但肥羊定義的假新聞卻不是這樣。

肥羊在書中列舉了幾個假新聞的例子,像是「中信金(2891)2019年6月營收衰退56.49%」、「中信金2015年出售前總部大樓發生弊案,遭到檢方調查」等。

前者雖然是中信金發出的真實公告,但肥羊卻認為它是1則假新聞,因為這則新聞的打擊面太廣,會讓許多散戶自己嚇自己,連帶造成股價不停下跌,但事實上根本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甚至之後中信金10月的稅後盈餘還大幅上揚。

後者則是因為時間距離現在太遙遠了,影響不大,且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只要公司名氣夠大,天天上新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他也把這則新聞列為假新聞,可以不予理會。

另外,對於股神巴菲特的這句名言:「眾人恐懼時,我貪婪;眾人貪婪時,我恐懼」,肥羊也認為是1則假新聞。

理由是這句話裡面的「眾人」定義不夠明確,是指擦鞋童嗎?但台灣有擦鞋童嗎?還是是指理髮廳的老闆?但肥羊認識一位理頭髮的已經炒股30年了,若是按照巴菲特這句話的定義,那是不是表示台股應該要崩盤30年了?因此,肥羊認為這句話是1則假新聞,可以忽略。

基本上,全書還有許多有趣的觀點,滿值得大家一看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買ETF也能賠光退休金?股票名師:反向型持有成本高,抱長線也難賺錢!
存股好,還是買儲蓄險好?4年存300張金融股達人:換個角度,把存股當成儲蓄險!

延伸學習
《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