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吃老本」為前提做理財規畫,才能達到財務自由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以「不吃老本」為前提做理財規畫,才能達到財務自由

上星期被一個機構邀請作Facebook線上直播,主要分享一些簡單的投資理財概念,包括對保險與年金的一些看法。當時,機構安排了在場同事問了2個問題。

2個問題都是有關個人投資理財情況。第1個問題來自一位女士,她會把薪資的1/4作為儲蓄,想退休時能保持今天的生活水平,應該如何做?

其實分享時,我也帶出一個財務自由的概念,最好不要以「吃老本」的思維去計畫,要以累積資產產生足夠的現金流為目標,令你得到生活的選擇權,亦能安排隨時過退休生活。

要達到這個狀態,需要注意好幾點。當時,我反問她好幾個問題,例如:要維持今天的生活,實質目標如何?即今日自己每天、每月、每年的支出為多少?1年可以存多少資產?資產的預期回報率為多少?需累積多少資產方能產生足夠現金流以支持今天生活水平?

藉由一個個問題,誘導她去思考,回家最好拿起計算機,用Excel計算一下,輸入金額數字、流入流出,很快就能大約算出財務自由的達標年期。於往後的日子裡,再每年檢視一下自己步伐快慢,途中再不斷增進財商,有效地實踐計畫。

另一條問題就是一位年輕爸爸,家中有2位小朋友,想了解應該如何安排他們教育方面的財政預算。

我同樣利用問題誘導他作思考,例如:小朋友的讀書生活開支如何?就讀國際學校嗎?不同安排之下,預算已經不一樣。

若你想管理一個生活項目,先要了解該項目的本質。例如該項目開支如何、未來開支又如何?需一直持續到何時?(如大學畢業就可脫身?)於是又可以利用上面所提到的Excel表好好管理。

投資理財,就是從這些基本功做起,比起坊間專家建議你應按你年紀安排百分之幾買入基金、債券、做定期之類來得更到位,始終自己的錢自己管。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財務自由不靠食老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