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ETF能勝大盤,挑對基金也可以…善用這2網站免費查績效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不只ETF能勝大盤,挑對基金也可以…善用這2網站免費查績效

適合基金新手上的第一門課
約翰.柏格的8項基金挑選法則

在ETF愈來愈受市場投資人歡迎之下,由專業經理人操盤的主動型共同基金,似乎在網路上討論的熱度就較為退燒了。共同基金費用率比ETF來得高,這確實是一項痛點,但站在客觀的角度觀察,市場上仍是有優秀的共同基金戰勝ETF,不過,要能「選中」這些卓越的基金並不是一件易事。

指數型基金之父約翰.柏格(John C. Bogle)在其著作「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一書中曾有提到,如果決定不採用指數化,透過一些規則、濾網,能幫助投資人挑選出「可能超越市場指數」的主動型基金,繼續看下去…

約翰.柏格建議的8項基金挑選規則

(1)選擇低成本的基金。
(2)仔細考慮投資顧問增加的成本。
(3)不要高估基金過去的績效。
(4)用過去績效決定一貫性與風險。
(5)小心明星。
(6)注意資產規模。
(7)別擁有太多支基金。
(8)購買並長抱基金投資組合。

選擇低成本的基金、仔細考慮投資顧問增加的成本

約翰.柏格所建議的基金挑選規則,在「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一書共計有8項,放置在最前面的2項都與成本有關,可見柏格非常著重投資成本的控管,也確實高費用率的共同基金,會侵蝕到投資人的收益率。

不要高估基金過去的績效

柏格明確指出,沒有任何的方式能根據基金過去的紀錄,來預測基金未來的絕對報酬率,他認為「回歸平均數」是金融市場的定律,幾乎所有表現最頂尖的基金,最後績效都會回歸均值。

用過去績效決定一貫性與風險

柏格認為,在觀察基金歷史表現時,應從中尋找績效的「一貫性」。舉例而言,欲投資一檔大型價值股基金,可和同為「大型價值股類型」的其他基金進行比較。從下圖「晨星績效評比」可以看到,在1986~1997年共12年,柏格所認為「好的」基金,共有10年的績效排名是落在上面兩個等份,而列在最低等份的僅1年;柏格所認為「差的」基金,僅有6年的績效是落在上面兩個等份,而列在最低等份的有4年。

簡單而言,比起單單只看一檔基金長期累計下來的報酬率,績效的一慣性應更為重要。另外,投資人也應該慎重的考慮到風險。

圖片來源:共同基金必勝法則P176
圖片放大

而實務上要怎麼做功課呢?

Google搜尋「Morningstar Mutual Fund」進入頁面後,在右側欄Tools先點選「Fund Quick rank」(此功能須帳戶註冊,但是免費的)。可以照類別搜尋,也可以輸入基金的英文名稱查詢,以輸入Franklin Utilities A1(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A1)為例,進入頁面後即可看到績效評比的等份圖。

Google搜尋「Morningstar Mutual Fund」

點選進入Mutual Fund Investing

Morningstar。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放大

在右則欄Tools先點選「Fund Quick rank」

此功能須帳戶註冊,但是免費的。

圖片來源:晨星
圖片放大

可以照類別搜尋,也可以輸入基金的英文名稱查詢
此處以輸入Franklin Utilities A1(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A1)為例。

圖片來源:晨星
圖片放大

績效評比的等份圖
可看到近10年的數據。

圖片來源:晨星
圖片放大

不過,並不是所有在台灣買賣交易的基金,都有收錄在晨星的評比系統。如果在晨星查詢不到,其他財經網站也有提供類似、能檢視基金「績效一慣性」的數據。進入鉅亨網基金頁面,以「富達基金-全球健康護理基金」為例,在基金概況處,可看到1月~10年各期間,該基金在同組基金的排名情況,並可直觀看出該基金贏過N%的基金。績效若是大起大落,就較不符合一慣性的要求。

圖片來源:鉅亨網
圖片放大

小心明星、注意資產規模

針對市場上所謂的明星經理人,柏格指出,經理人的任期非永久,隨著經理人變換,投資組合、績效往往隨之發生改變,當然,我們仍可以嘗試尋找好的經理人,多留意經理人的專業能力,不要只看到明星績效散發出的光芒。

另外,雖然大型基金被清算的機率可能較低,但當基金規模變得太大,管理難度也會隨之上升,難以創造出傑出的績效。

別擁有太多支基金、購買並長抱基金投資組合

若投資組合當中的基金過多,基金持股無可避免將會重複到,柏格認為,持有一個以5檔基金構成的投資組合,應該就能滿足投資人的需求。最後,購買並長抱,勿像操作個股一樣頻繁進出。

結語:保持客觀角度看待每一項投資工具

以上的挑選規則,皆出自於「共同基金必勝法則」這本經典之作。筆者將其摘錄分享,願能給對基金投資有興趣的讀者一些參考方向

約翰.柏格(JohnC.Bogle)一生極力推廣長期實踐指數化投資,對投資界貢獻巨大。不過,市場上的ETF就像一般個股一樣容易買賣,部分投資人已將ETF作為短進短出的投機工具,也有了倍數槓桿型的ETF問世,但這樣的操作模式,並不符合柏格推展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初衷。

就筆者的觀察與看法,主動型基金雖然費用率比ETF來得高,但也創造出戰勝指數的機會,至於主動好,還是被動好?這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筆者建議,保持客觀角度看待每一項投資工具,了解其優缺點,做自身風險能夠承受的投資,並且記得:「當財富能帶給你快樂,才算真正擁有財富」。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除了費用率要低,共同基金還有「7大項」挑選法則!ETF之父『約翰.柏格』詳細告訴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