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搶停售的醫療險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跨年夜就是跟前一年告別的最後一天,也是很多人放下手邊工作、好好陪伴家人的時刻,但在2023年底很多保險業務人員卻無法輕鬆面對,因為市場上爆發實支實付停售的消息,許多民眾瘋搶要停售的產品,也讓許多保險業務人員疲於奔命,看到這裡不禁想:該去搶停售的醫療險嗎?沒有買的人是不是就虧了呢?

副本理賠實支實付醫療險在2023年底掀停售潮

先來看看這一波停售造成搶購的保單吧,它是可用「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所謂的副本理賠指的是,通常申請醫療險保單理賠,保險公司要求保戶需提供醫藥費收據正本,但市場上少數保險公司推出的保單可採副本理賠,也就是保戶請醫院開立醫藥費收據副本,並蓋上「與正本相符」的印章,即可申請理賠。

因為副本不像正本只有一份,可以申請滿多份,所以對保戶來說,若同時投保了2家接受副本理賠申請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能申請2份副本、提出理賠申請。而這樣恐造成「用保險賺錢」的錯誤印象,因此金管會在2019年限制同一被保險人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含日額或實支實付給付擇一之商品)張數上限3張的措施,希望能回到保險「損害填補」的原則。

善用保險存摺,了解投保明細、檢視既有保障

而此次副本理賠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停售,也是回歸保險「損害填補」的原則的一種,希望這樣對保險公司、對市場與對保戶都好。

因此沒有搶到的民眾也不必太緊張,市場上還是有採正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選擇,而且這時候更該去檢視自己舊有的保單,看保障的內容是否有符合現在的醫療趨勢與額度。此時很多人會說:「我不知道自己買過哪些保單?」、「我的保單是小時候爸媽買的,我不知道有哪些?」此時不妨下載由壽險公會推出的「保險存摺」App,它會串聯各壽險公司的資訊,匯整出以你為被保險人、要保人的所有保單,仍有效力、失效的都有;如果想看保單的明細,可以用年繳100元的方式,成為保險存摺的白金會員,就可以下載投保的保單明細,它可以作為個人固定檢視保單的工具,透過完整的檢視,才會知道自己有哪些保障,即便遇到停售搶購潮也不會心慌。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