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致富的2大思維哲學!

 存股致富的2大思維哲學!

2023年過了一半,統計2023上半年,台股上漲2777.85點,為歷年同期第三漲勢。對很多投資人來說,走過2022慘淡的一年,2023年上半年的漲勢來得很滋潤,對存股族來說,別人的個股可能一飆就上漲停,自己的存股卻波瀾不興,心中難免會有些落寞感,但這其實是存股致富的必經之路。

其實存股猶如跑馬拉松,是一個長期抗戰,必須先墊基、練習才能精進看到成果。想克服「賺了股利、少了價差」的落寞感,建議以存股為主的投資人,應有以下2大思維:

思維1》存股較具可預測性,讓投資更心安

存股的目的就是以現金股利成長為主,擁有被動收入,它的好處是與做價差相八,更具有可預測性,存股族可以鑑往知來,透過過去的經驗,知道將來會產生的被動收入金額、加以運用。

雖然股利不是固定的,但與價差相比,掌握性相對較高,且存股的好處就是,不會因市場的波動、價格的起伏而讓心情跟著受影響,不會因此睡不著、吃不下,所以做存股,雖然比不上價差帶來的刺激,但相對讓你更心安,適合理財相對保守穩健,或不想因價格起伏影響個人心情與生活的人。

思維2》定期檢視上手上持股,有需要就落袋為安或逢低出場

存股以現金股利為主,但不是完全不關心手上股票的市值變化,其實存股族更恐定期檢視自己手上的部分,搭配長線的思維與年化報酬率來調整部位,若覺得有個股漲的太多,可以適合減少,獲利了結落袋為安;若覺得個股跌的太深,但只是一時波動,企業未來仍有機會繳出好的表現,就可逢低進場,增加持股的部位。

但要提醒的是,存股族必須確認看好的個股,是具有前景、可發展的標的,若能長期持有下去,就不要有二心,看到別的標的大漲就見異思遷,其實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熟悉的標的,從中調整、操作,若因他人有亮眼的報酬率就羡慕、賣掉手上持股轉投入,反而會得不償失,因此要記得,是跟自己比較、不是跟別人比較,做自己能安心的配置,才會在存股致富之道上走得順遂且心安。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