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建債2高1低,升息後表現比公債還讚

 政府基建債2高1低,升息後表現比公債還讚

聯準會(Fed)有機會在年中停止升息,市場蠢蠢欲動搶進美債市場,一來可享有美元和美債高利率,二來一旦Fed降息、美債價格就會上揚,就像股票一樣是有資本利得。投資美債,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買美國公債,即美國聯邦政府發行的債券,除此之外,美國州政府和市政府也會發行自己的州政府或市政債,從市場募資支應州/市政的各項建設。

很多人不知道,這種市政府建設債券的收益率比一般公債還高,信用評級也跟美國公債差不多,也不必擔心美國經濟陷入不景氣,發債機構付不出利息和還本,出現違約情事,美國市政基建債具有「2高(殖利率和評級高)1低(違約率)」特質,對於想要追求債券資產多元的投資人,美國市府基礎建設基金,2023年更能讓勝券「債」握。

美國市政債,規模逾4兆美元


美國升息將見頂,債券殖利率來近十年多最誘人的水準,2023年是投資美債最佳時點,但投資美債只有10年期和20年期美國政府公債嗎?美國是全球最大債券市場,不僅市場規模大,產品更是多樣化,從美債、房貸抵押債、公司債、市政府債和資產抵押債到機構債等,規模逾50兆美元,但一般人對美國公債和公司債(含非投資等級債)比較熟悉,但從殖利率和稅負來看,市政府建設債能實際入袋的收益,其實會更誘人。

美國市政建設債,就是美國各州政府發行市府建設相關債券,從事道路、機場等交通設施、水電和大學和醫院社會建設,第一檔市政建設債是在1812年由美國紐約市發行,比美國聯邦政府1929年發行美債還早。

市政建設債,殖利率更誘人


根據紐約梅隆投資管理截至2022年底數據(如圖1)顯示,美歐政府2022年強勁升息之後,歐洲公債都脫離負利率窘境,日本公債殖利率也來到0.4%,但歐日公債殖利率,不若美債吸引人,美國10年期公債一度上攻4%。

資料來源:紐約梅隆投資管理
圖片放大

惟機構法人和避險需求強勁,美債殖利率近期又滑落到3.6%,美國快速升息以來 ,美國市政府債殖利率曾彈升到5%以上,隨著資金擁入這類資產,紐約梅隆美國市政府建設債投資組合最新殖利率是4.65%,比這類債券的大盤指數收益率是4%,高出10年期美債(10年期)約3.5%,美國市政府建設債分別高出65和1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代表收益率更好。

主動基金經理人,優化市政債收益率 稅負免煩惱


美國市政府債有兩類,一是課稅型,一是免稅型、目前發行規模約4兆美元,課稅型市政債規模約6,570億美元,由於稅負差異,美國散戶很喜歡免稅市政府債,散戶持債比率高達65%。

羊毛出在羊身上,儘管美國市政府債以免稅為大宗,但課稅市政府債的收益率相對比較高,這可從圖2的比較,窺見一二。

資料來源:紐約梅隆投資管理,巴克萊相關指數,數據截至2022年年底
圖片放大

美國市政府債,免稅類型的債券殖利率,10年期從2.8-4.1%不等,課稅債殖利率5-6.1%,同天期公司債是4.6-5.6%。若將債券天期拉長,30年期美國市政府債,免稅類型殖利率是4.3-5.1%,課稅債殖利率是5.3-6.1%,同天期公司債則是5-5.9%。

這些數字凸顯,課稅型市政建設債殖利率比免稅型更好,紐約梅隆投資管理分析,主動式基金專業投資團隊管理美國市政府債券投資組合,投資人可以在免除稅負繁複處理問題,又可讓投資組合收益率最佳和最大化。

信用評級高,低違約率


投資債券,最重要是看信用評等和違約率,美國50州,州和市政府的財務體質不一,例如美國加州的經濟實力就等於美國,紐約更是全球金融心臟,各州和城市信用評級也有差異,但從信用評級分布和違約率(圖3)來看,近九成美國市政債評級都在投資等級,反觀全球公司債屬於投資等級,僅約五成,品質這方面也是市政債佔優勢。

再以歷史違約率來看,Aaa級市政債幾乎沒有違約情事,即使Baa級也只有1%出頭,投資級美國市政債平均違約率只有0.09%,比全球Aaa級公司債違約率(0.35%)還低;即便是投機級美國市政債違約率也只有6.94%,遠低於同等級的公司債違約率逼近29%。

股票低相關,升息後表現最強勁的債券


2023年美國升息雖接近頂峰,但Fed未來動向難測,加上通貨膨脹頑固和經濟成長動能放緩,不確定因素多,美股波動加大,美國市政指數與美國公債指數相關性約0.59,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相關性只有0.1,這種低相關性有利投資人分散風險,透過多元資產配置,度過即將到來的不景氣 。

資料來源:MMD、FRED和Bloomberg, 資料截至2021年6月
圖片放大

若再回顧1994年以來,美國升息後的各類債券表現,以2004年和2015年這兩個升息周期來看,表現最佳債券資產,並不是美國公債,美國市政府債券各以9.6%和7.1%拿下第一名。

來自紐約最懂美國,帶你發掘美市府建設債契機


美債投資甜蜜點到來,表現好的債券不是單有美國公債,市政府債更值得發掘投資機會,而紐約梅隆是市場上少數專注於市政債的專家。

紐約梅隆投資管理公司是美國第五大管理機構法人資金的基金公司,管理資產規模逾1.8兆美元,旗下還有七個不同投資品牌,「紐約梅隆美國市政基礎建設債券投資基金」就是由旗下Insight Investment團隊負責,Insight Investment是美國市政建設債知名的領導品牌, 2013年是第一家發行封閉式美國市政建設債基金的公司,2017年發行第一檔外國人投資的美國市政建設債基金。這個團隊管理總資產7,862億美元,高達290位投資專家,固定收益資產管理規模2,529億美元,在債市、市政債的功底深度,可見一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