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銀投信:高通膨環境下,打造珍息人生有解方

(由左至右)新加坡交易所大中華區業務發展部首席代表李智偉、財經作家郭莉芳、大華銀投信投資長楊斯淵與論壇主持人詹璇依。
圖片放大

在通膨高漲、經濟前景不明的時代,要怎麼樣才能為自己打造穩定可靠的收息來源,提早達到財富自由?

5月底,由大華銀投信與《Smart智富》共同主辦的「珍息人生」投資說明會,由3位與會專家,包括新加坡大華銀投信投資長楊斯淵、新加坡交易所大中華區業務發展部首席代表李智偉以及財經作家郭莉芳,共同為現場上百位與會者,提出解方。

郭莉芳分析,去年7月台灣CPI來到3.59%,達到近年來最高點。「3%的通貨膨脹是什麼意思?意思是如果什麼都不做,現在的100萬,20年後(價值)會變成55萬。這就是通膨的壓力。就跟複利、原子彈壓力一樣,」郭莉芳解釋。

面對高漲的通膨壓力,郭莉芳也提出了對付停滯性通膨的3個重要心法:第一,擁抱抗通膨資產,包括REITs基金等收息資產。第二,盡量提高資金運用效率,包括利用有現金價值的保單、有增貸空間的房貸,透過再投資幫自己打造額外的小金庫。第三,穩健收息,透過長期穩健的投入,幫自己賺取更好的報酬率。

新加坡REITs平均股息收益率超過7%、當全球的房東

由於與台灣相比,海外不動產的投報率相對吸引人,然而為什麼是建議投資REITs而非實體不動產?大華銀投信投資長楊斯淵說明,投資實體不動產需要一大筆資金投入,且不單在成為房東前有諸多繁雜的行政手續,開始收租之後,租客的管理也是一門大學問,隱含的成本相當高。然而,投資REITs基金只要小額就能啟動領息,不需要大筆的頭期款,一樣可以分期(定期定額),也免去管理租客等成本,還能彈性選擇要用新台幣、美元或是人民幣投資。其中特別看好在新加坡掛牌的REITs。

特地自新加坡訪台的李智偉說明,新加坡擁有AAA的國家信用評級,經商環境良好,近年來吸引許多全球資金到新加坡成立區域總部或設立投資辦公室,讓新加坡如今成了亞洲重要的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s)中心之一。

在這樣的背景下,目前在新加坡交易所掛牌的REITs數量高達42檔,總市值高過1050億新幣(約合777億美元)。這些REITs多數都持有海外不動產,且新交所對每一檔REIT規範嚴格,負債率不得超過50%。嚴格的監管加上良好的全球布局,新加坡REITs的平均股息收益率達7.2%、10年的市值複合成長率為7%。

「跟日本市場不同,新加坡的房地產主要是投資全球各地的房地產。讓您透過新加坡一站式的投資,做全球的房東,」李智偉強調。

楊斯淵則指出,亞洲房地產REITs根據所處的基本面不同,大致可以分為回落、築底、復甦和上升等4個景氣循環階段。「根據大華銀投信的研究,新加坡包括工業型、商辦型和酒店型等REITs,在疫情解封之後,目前都處於上升階段,」楊斯淵強調。

資料來源:新加坡大華資產管理(UOBAM),大華銀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3/03/31
圖片放大

另外,由於通膨成長速度趨緩,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已經接近尾聲,對新加坡REITs也是一項利多。「升息時期對REITs不利。現在利率環境對REITs而言是順風。」楊斯淵指出。

高填息能力的優選股利高填息30ETF,打造收息好選擇

郭莉芳在會中除了提出對付停滯性通膨的三個心法外,也大方分享安穩理財成功的三要件,包含布建安全資產水位、避免理財失誤,以及提早打造退休穩健現金流。「善用理財工具很重要。打造出適合自己的收息資產組合,要點就是『穩定配息,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所以像REITs基金,或是近年台灣很流行的存股(無論是單一公司的股票,或是高股息ETF),甚至是傳統的分紅保單,可以依照風險承受程度進行比重的搭配。

楊斯淵則特別提出台股的投資吸引力。他說,「台股的配息能力全球有目共睹,且台股ETF的總規模在今年四月底已經接近一兆新台幣,其中台股高股息ETF更是近兩年受到投資人高度追捧,規模已經將近5000億新台幣。」然而,領息最怕左手換右手,如果選到一檔股息高,但沒有填息,也就是總報酬沒有成長的股票或ETF,資產可能會一步步地縮水。

為了讓投資人投資台股能兼顧股息與成長,大華銀投信推出台灣首檔強調以「填息」為概念的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是目前市場眾多提供股息的ETF中,唯一一檔強調成分股填息能力的ETF。

楊斯淵說明,配息之後有填息,總報酬才是正成長,總報酬才是真報酬!他也與投資人分享,選擇ETF的重點,是指數的篩選原則。「如果能降低人為干擾,用客觀的數據來選股,加上指數的汰弱留強,同時透過ETF做到分散投資,既能領息,還可以填息,雙息兼具,才能魚與熊掌同時兼得。」他同時介紹00918目前的30檔成分股的填息紀錄,其中在去年當年度完成填息成分股多達17檔,同時,成分股過去15次填息紀錄最低在八成以上。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大華銀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12/30。以上個股內容僅供參考, 非為個股之推薦。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圖片放大

00918是季配息,除息月份為3/6/9/12。楊斯淵指出,00918追蹤的「特選臺灣優利高填息30指數」在過去的績效已經相對突出,ETF於去年11月下旬掛牌後,更是同類型裡相當亮眼的一檔高股息ETF。接下來不僅有機會收到股息,資本利得也值得期待!提醒想要參與配息的朋友,要把握進場時機。

資料來源:Bloomberg、台灣指數公司,以ETF所追蹤之指數統計含息總報酬。統計時間:2018/04/30~2023/04/28,採當日收盤價計算。特選臺灣優利高填息30指數由台灣指數公司提供。台灣高股息指數採TTWDP Index、MSCI 台灣永續高股息指數採GL731943 Index 、道瓊斯台灣優質高股息30指數採DJTWD3TT Index 、台灣加權指數採TWSEDVD Index
圖片放大

楊斯淵最後提醒,台灣景氣燈號目前是連續六個藍燈,大環境的狀況有目共睹,相信很多人都在期待景氣反轉。觀察過去台股大盤在景氣由藍轉成黃藍燈也就是景氣轉好之後,台股的表現也會往上。不過投資就是這樣,大家都想買低賣高,但是低點甚麼時候到很難預測。然而,高股息ETF成分股多是價值股,在景氣低迷的時候還可以提供穩健的股息作為下檔保護。投資人可以一手買高股息ETF,另一邊買成長型的ETF,畢竟過去經驗來看,台股幾乎沒有連續兩年負報酬的經驗,分批布局後的反彈,值得期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