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點比較好,傳承才不會失敗

 早點比較好,傳承才不會失敗

近來因新增航線、旅客滯留日本機場等事件,而讓星宇航空又再次躍升媒體版面。除了機長,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最為人知的身分之一,即是身為長榮國際創辦人張榮發的小兒子,曾獲得父親以遺囑交代,可獲得集團經營權與遺產,但合法性疑雲仍身陷遺產爭奪戰中。

先不論名人的遺產爭奪會發展成如何,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早點開始做資產傳承規劃,而且要做好且合乎規範,才能順利傳承,且避免失敗而產生家族糾紛。早點開始傳承,有3大好處:

好處1》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具

早點開始傳承的好處之一,就是時間較為充裕,可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任何事都怕火燒眉毛,事情已到眼前、非常急迫無法改變,資產傳承也是如此,必須拉長時間來規劃,才能洞察全貌、事無遺漏,也能判斷需求與想法,進而從容的選擇出適合自己的工具來協助自己,因此提早開始,就能讓你手握這種從容感,避免因一時急迫,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工具,或做出失當的判斷,讓資產規劃存有漏洞。

好處2》可適時調整改變既有規劃

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視情況做調整。做資產配置最怕固定無法調整,因為外在的市場、法規以及下一代的狀況,難免會發生變化,而這個變化也衝擊著原先的傳承計畫。因此若能提早開始準備,不僅視外在環境立刻做出應變,也能觀察下一代的表現,進而調整、改變既有的規劃,讓傳承計畫更照著自己的意志走。

好處3》貫徹自我意志,手握控制權

最後一個好處是,做傳承計畫的主人。傳承的目的是讓下一代過得更好,但在正式傳承之前,上一代仍要依自己的意志來擘畫,而且手握控制權,讓自己辛苦打拚的資產,依自己的想法,照顧你想照顧的人,這也是早早開始做資產傳承的好處,不會因時間壓力而被逼做出你不想做的決策,或是自身健康或其他因素,必須把資產托付給其他人打理。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