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年免年費的信用卡有什麼「陷阱」?擁有400張卡的消費達人這樣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但我遇到的問題,跟大家一樣:「我不可能每一張卡都符合免年費標準」。低階卡可以談,但剛性年費、高階信用卡,就不見得會成功了。踏入哩程坑的最大缺點就是你必須集中消費,所花費的年費才能夠回本。

在這個原則之下,持有哩程卡會排擠你的其他信用卡之消費金額。假如你一年的總消費額就20萬,全部灌在哩程卡上,其他信用卡的帳單自然就掛0,銀行看你貢獻度不高,又怎麼可能為你網開一面呢?

每剪一張卡,就會面臨一次撕心裂肺的疼痛感。

一流的行銷手法,都是這麼做的
廠商其實對這這種操作手法非常嫻熟,比如說一開始提供非常低價(甚至是免費)的服務,讓你開始使用,只要你一開始用,就會產生敝帚自珍效應之擁有權感,第二年起,開始調漲費用,雖然你可能不太爽,但還是會續用。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Spotify。這個線上串流方案常常有促銷方式:免費試用30天Premiun,第4個月起149元/月。只要你開始試用,第一個月後覺得不錯,就會持續訂下去。別懷疑,我就是那個傻傻的用了一年多Spotify服務的人!

但後來我的帳號被盜,跟Spotify要回帳戶又是另一個故事…,由於這個串流服務的安全性實在太差勁,我一氣之下就把它給停了!現在只聽Free的,再也不付錢給他們。

大家不覺得這跟毒品令人上癮是一樣的模式嗎?
「第一次免費,接下來想爽,就要收費啦~」

結論》
那麼,應該要怎麼樣才能夠閃開這個經濟圈套呢?我覺得保持「好奇心」是很重要的,當別人一反常理的給你好康時,你能否大膽、主動的去懷疑「為什麼?」

再來,請常常閱讀書籍、累積知識。那麼許多生意人的銷售技倆,一定能夠被你看破手腳。下一次當路上有人在發送免費的試用品時,你可能得多想幾下再決定是否要收下來。

俗話說得好:「免錢的永遠最貴!」

網路上填免費問卷,你賣出去的是自己的個資;申請免年費的信用卡,是把自己的個資拱手交給銀行;試用品用多了,受到敝帚自珍效應影響後,下回打算買相關的產品時,看到這個曾經試用過的產品,就自然而然的敗下去,生意人就是這樣子堆坑的。

本文獲「寶可孟的省錢記事本」授權轉載,原文:【金錢心理學.讀後心得1】-首年免年費的信用卡不要辦!?談「敝帚自珍效應」

  • 分享: